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粮董事长掌管蒙牛 助力蒙牛产业链建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6月12日05:46
  中广网北京6月12日消息(记者季苏平)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建产业链的高手宁高宁接任牛根生,能否助力蒙牛扩张之路高歌猛进?利润空间大幅提升?

  这个周末有些不同,2011年的第一个台风登陆了,南方大雨,北方气温却挺高,而午后的关于牛根生辞去蒙牛董事长的消息也在互联网上引起不小的波澜。作为蒙牛乳业的创始人,牛根生辞去了董事会主席头衔,而接任者正是来自中粮集团的宁高宁。老牛为什么突然辞职,宁高宁接任后的蒙牛又会有何变化呢?

  实际上,蒙牛乳业董事会周末就已经宣布其创始人牛根生辞任董事会主席一职,同时委任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为董事会新主席。然而消息已经披露,仍然在周末的互联网上引起不小的波澜。1958年出生在呼和浩特的牛根生家境贫寒,出生不久,就被生父母卖到了养父母家。20岁那年,牛根生成为一名养牛工人。1983年进入乳业工厂,从基层干起,直至担任伊利集团生产经营副总裁,成为响当当的“中国冰淇淋大王”;1999年牛根生离开伊利创立了蒙牛,后用短短8年时间,使蒙牛成为全球液态奶冠军、中国乳业总冠军。与牛根生打过多年交道的牛奶行业咨询机构负责人劳兵告诉记者牛根生辞职并不意外:

  劳兵:注重培养后面的人,包括杨文俊,还有其他的团队,完全能把控这个企业了,辞职是迟早的事情。按照刘总的性格,他本来就不是想霸着一个地方来管这种性格,上面的人能控制这个企业,他退下来是很正常的事情。

  对于牛根生的辞职原因,蒙牛乳业在公告中声称,牛根生计划将大部份时间投入慈善工作,实现数年来的夙愿,所以辞去董事会主席,但他将保留非执行董事一职,并继续参与本集团之策略规划。早在1999年至2005年,担任蒙牛总裁期间,他就把自己80%的年薪散给了员工、产业链上的伙伴以及困难人群。2004年,他创立“老牛基金会”。2005年1月,更是捐出自己在蒙牛所持的全部股份,成为“全球捐股第一人”。牛根生牛根生曾今这样形容自己离职后的生活:

  牛根生:06年我把内蒙古蒙牛的事务交给杨文俊以后,他主管公司的事儿,我就不坐班了,我主要是在上层,公司那一层,不再管公司日常事务,主要管山更绿、水更蓝。

  董事会同时宣布委任现任董事局副主席、非执行董事、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为主席,执行董事杨文俊、非执行董事于旭波则被任命为董事会副主席。2009年7月,中粮集团与厚朴投资共同组建一家新的公司,其中中粮集团持股70%,他们分别向蒙牛认购新股,并向老股东购买现有股份,新公司在分别完成相关收购后将持有蒙牛扩大后股本的20%,成为蒙牛第一大股东。中粮在收购后在蒙牛乳业董事会中占3个非执行董事名额,宁高宁同时任副主席一职。劳兵认为宁高宁出任蒙牛董事会主席顺理成章:

  劳兵:本来从股权来讲,宁高宁来做这个主席是很正常的。之前,因为中粮也很全,这个行业他们不是很熟,刘总也让他们帮着做,本来刘总以前也是想让他们中粮全部过来,一个便于管理,二个董事会主席也是由中粮来兼着的。中粮对这个行业毕竟不是很熟,刘总他原来的团队在管理。现在两三年多了,中粮出席也是很正常。

  尽管市场认为,牛根生的退出对于真个蒙牛的发展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但是宁高宁的加入对于蒙牛来说绝对是个好消息。手里握着中粮集团这块金字招牌品牌,宁高宁本人有事善于建立产业链的高手,他的上任将给蒙牛带来更加完美的产业链。

  宁高宁:中粮目前按照这样的布局往下走,会形成一个网络性的、系统性的,自我内部有研发,有品牌,有一个内部的自我完善体系的食品系统。牛奶是一个分支,但是是一个很大的分支,蒙牛自身在过去超出了牛奶,做了奶酪,做冰激凌等产品,我希望将来有更多的产品在这个系列发展。

  虽然宁高宁作为继任者被大家寄予希望,但是不容置疑的是,如今中国乳品业格局已经基本确定,劳兵认为蒙牛继续扩张之路注定不会平坦,而利润的增长也不会大幅提升。

  劳兵:提升不了,产业链打造完善以后,会对产品完全更稳固,牛奶就柴米油盐一样,成为老百姓家庭的必需品,不会有很高的利润在里面,而且管理环节很长,不像别的高毛利的快消品。

  作者:季苏平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