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医改方案公布_全民医保推进 > 新医改最新消息

海南医改实现7项“率先” 多项指标走在前列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6月12日14:58
  新华网海口6月12日电(记者赵叶苹)记者从海南省卫生厅获悉,海南启动医改工作两年多以来,较好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并有7个方面在全国名列前茅。

  率先实现基本医疗卫生保障制度全覆盖。截至今年一季度,海南省城镇职工、城镇居民、新农合3项医保参保(合)率连续两年保持在90%以上,超过国家的指标要求,提前一年实现了全省覆盖,全面解决了从未参保的企业退休人员的基本医疗保障问题。新农合在全省18个市县全部开展了门诊统筹,覆盖率100%。政策范围内住院报销比例,新农合达66.97%,城镇居民医保达63%,分别名列全国第3位和第7位。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上,已有14个市县实现“村村有卫生室”,全省2568家村卫生室中已有1013家达到规范化建设水平。

  率先实现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全省覆盖。截至今年一季度,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已在海南全省18个市县所有的政府办354家城市和乡镇卫生服务机构全面实施,比国家部署要求提前一年完成,还率先在非政府办的91家农(林、盐、茶)场医院同步实施了基本药物制度。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后,海南基本药物平均降价23%,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后全省共减轻群众用药负担3061.8万元。

  率先制定省级区域卫生发展规划。海南率先将全省区域卫生规划和全省医疗保健旅游发展规划纳入《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规划纲要》,把卫生基础设施和重点医疗保健旅游项目建设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目前,海南省区域卫生规划已通过专家评审。

  率先开展省级惠民医院医疗救助。海南省于2009年在省第二人民医院开创性地建立了省慈善惠民医院,对保亭、五指山、陵水、昌江、琼中、白沙、乐东7个中部少数民族市县的农村五保户等困难群体患者给予免费医疗救助。截至2011年2月28日,已收治病人4045人,惠民总金额2182万元。同时,率先实现了农村医疗救助全省“一站式”同步结算服务,确定了152家医疗救助定点医疗机构,2010年度共支出救助金额1.28亿元,共救助54.9万人次。

  率先实现6种儿童重大疾病的新农合覆盖。海南在全国率先提高了儿童白血病、先天性心脏病等6种儿童重大疾病的新农合补偿标准,提高报销比例达70%,部分疾病年补偿封顶线提高到10万元。截至2010年底,共有儿童177人次获得新农合补偿,补偿金额达229.31万元,儿童白血病、先天性心脏病治疗人次分别列全国第3位和第4位。

  率先实现“无白内障盲省”。海南新农合制度建立时就将白内障患者复明手术纳入报销范围,并充分利用各种资金开展对白内障患者复明手术。2010年,医改项目为贫困白内障患者开展免费复明手术1000例。言爱基金会捐助下实施的“亮睛工程”共为31306名白内障患者实施了免费复明手术。目前,海南百万人口白内障复明手术率达到3953以上,在全国名列前茅,率先实现“无白内障盲省”的目标。

  率先启动省际间异地医保结算。继2009年海南与山西、黑龙江、广东、广西、贵州等5省区建立异地就医结算合作后,2010年异地就医结算合作范围又扩展到天津、福建两地,群众就医更加方便。

  作者:赵叶苹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