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基地东非头目索马里毙命 曾策划袭击美国大使馆

来源:京华时报
2011年06月13日01:27
8日,索马里政府军士兵站在法祖尔和同伙被击毙时所驾驶的车辆旁。 新华社发
8日,索马里政府军士兵站在法祖尔和同伙被击毙时所驾驶的车辆旁。 新华社发
法祖尔资料照片。 图/东方IC

  肯尼亚警方11日说,“基地”组织东非地区行动负责人法祖尔·阿卜杜拉·穆罕默德8日在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被击毙。索马里政府军起初不知晓死者身份,一度把尸体埋葬,后挖出并采集脱氧核糖核酸(DNA)样本。法祖尔是1998年美国驻肯尼亚和坦桑尼亚大使馆爆炸事件主谋,美国联邦调查局为其开出500万美元悬赏金。

  恐怖头目被击毙

  肯尼亚警察总长伊提尔11日告诉媒体记者,肯警方收到索马里官方消息,两名恐怖分子8日在索马里被击毙,“他们的身份为法祖尔·穆罕默德和阿里·德雷”。伊提尔说,肯方正与索警方联系,以获取事件全面信息。

  索官员表示,经照片比对,确认一名死者为法祖尔。

  法新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8日凌晨2时左右,法祖尔和另一名男子驾驶车辆行经摩加迪沙西北阿夫戈耶的一处检查站时,被索政府军拦截。

  索过渡政府军事指挥官优素福说,两名男子接近检查站,拒绝按士兵要求止步,“他们被我们的人包围后,试图自卫”,后被击毙。其中一名男子持有外国护照。

  索过渡政府总理高级媒体顾问奥马尔11日接受新华社报道员采访时表示,索过渡政府很高兴宣布“已将世界头号恐怖分子之一铲除”,未来也将继续与国际伙伴合作,共同打击恐怖主义。

  正在坦桑尼亚访问的美国国务卿希拉里获知法祖尔死讯后说,这是对“基地”和极端武装组织的沉重打击。

  先埋后挖辨身份

  美联社报道,由于法祖尔当时携带外国护照,身份一度未获识别。

  索马里陆军副参谋长达加拜丹说,政府军起初没有认出死者,然而其携带的武器等可疑物品令士兵生疑,后挖出尸体,拍照并提取DNA样本,证实他就是法祖尔。

  索过渡政府邮政和电信部长贾马说,法祖尔当时携带武器、笔记本电脑、移动电话、地图和数万美元现金。政府军还找到他家人的照片及其与其他武装人员的来往信件。

  法祖尔据信携带南非护照,使用化名丹尼尔·鲁滨逊,护照上的出生年份为1971年。护照2009年4月13日发放,其上信息显示,法祖尔2011年3月19日离开南非前往坦桑尼亚。之后没有其他进出境信息,意味着法祖尔可能经由坦桑尼亚潜入索马里。

  主谋袭美被通缉

  法祖尔生于科摩罗,1990年起追随“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后成为“基地”东非地区行动负责人。

  1998年8月7日,美国驻肯尼亚和坦桑尼亚大使馆几乎同时遭到汽车炸弹袭击。袭击造成224人死亡,4500余人受伤。美国政府认定,两起袭击均为“基地”所为,法祖尔是幕后主谋。法祖尔还被指涉嫌策划2002年肯尼亚蒙巴萨天堂饭店爆炸袭击。

  美国联邦调查局为法祖尔开出500万美元悬赏金。

  近年来,法祖尔与索马里反政府武装青年党关系密切。这一组织表示效忠“基地”。

  索马里自1991年政府被推翻后长期处于无政府状态。成立于2004年的过渡政府无力有效控制全国,在摩加迪沙的控制范围也有限。青年党控制索南部诸多区域,在摩加迪沙频频与政府军和非盟部队交火。

  今年2月以来,政府军在非联驻索特派团的支持下展开对反政府武装的打击行动,战事取得进展。

  据新华社专电 记者陈立希
(责任编辑:UN01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