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江门发现含塑化剂食品 已紧急查封调查(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6月13日05:35
江门召回并封存“涉塑”产品。
江门召回并封存“涉塑”产品。

江门“涉塑”企业出具SGS检测报告,声称邻苯二甲酸酯含量符合国家安全标准。
江门“涉塑”企业出具SGS检测报告,声称邻苯二甲酸酯含量符合国家安全标准。


  日前,大陆产食品首次查出含塑化剂,国家药监局在上周六发出紧急通知要求立即封存。据悉,这些“含塑”样品来自4家企业共有8个。昨日,江门市已责令正在风口浪尖上的朱师傅食品事业部(下设江门展旺食品有限公司和江门高迪有限公司)召回绿茶粉、蛋牛奶香油和液态酥油等“涉塑”产品及所有原材料,并对企业责任人采取控制措施。

  据悉,根据线索,江门市迅速对生产“朱师傅”牌食品添加剂的高迪食品有限公司、展旺食品有限公司(两家公司均为台资企业,同一法人)开展了专项检查,抽取两公司的18种产品送检,经检验,发现1批绿茶粉产品含DEHP。江门市立即采取了8项措施:一是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并派出工作组进驻该公司调查;二是抽检绿茶粉生产用原材料,经检验5种原料中有2种原料(绿茶料原粉、抹茶)含有DEHP;三是封存问题绿茶粉产品及原料9054kg;四是责令两公司停止生产相关产品并已召回一批问题产品;五是对全市共15家食品添加剂生产企业开展专项监督检查行动,经抽检其他13家添加剂企业暂时未检出含有DEHP的产品;六是在卫生部公布的高迪食品公司生产的液态酥油、蛋牛奶香油和展旺食品公司生产的面包酵素改良剂3种问题产品涉嫌含有DBP的情况后,立即对上述3种产品进行抽检,经广东省质检院检验,3种产品均没有检出邻苯二甲酸二正丁酯(DBP)、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DEHP)成分;七是马上封存卫生部通报的3种问题产品及所有原材料,并继续加强调查核实;八是该市公安机关已迅速立案侦查,并对企业责任人采取控制措施。

  据悉,截至6月11日,江门全市检出含有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的食品4批、原料3批次,封存绿茶粉9054kg、液态酥油71瓶(5L/瓶)、面包酵素改良剂500袋(350g/袋)、蛋牛奶香油300瓶(5L/瓶)。

  朱师傅食品事业部(下设江门展旺食品有限公司和江门高迪有限公司)

  没报告证实我们产品不安全

  “我们刚收到SGS(瑞士通用公证行)的测试报告显示,绿茶粉的邻苯二甲酸酯含量低于国家安全标准。”昨日,因被披露生产的绿茶粉、液态酥油和蛋牛奶香油等检出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朱师傅食品事业部(下设江门展旺食品有限公司和江门高迪有限公司)就“涉塑”事件作出回应:该企业从未使用过“塑化剂”和“起云剂”,与东莞市昱延食品有限公司也没有业务来往,其产品的邻苯二甲酸酯含量符合国家安全标准的规定。

  “6月10日就开始召回有关产品,所有牵涉产品和原材料都已原地封存。”朱师傅食品事业部李中仁副总经理说,目前该公司已召回1000多罐绿茶粉,液态酥油和蛋牛奶香油等“涉塑”产品也正在召回,召回产品和所牵涉到的原材料都封存在仓库。“我们的绿茶粉的确含有邻苯二甲酸酯,但我们有两份证据证明其符合国家安全标准。”李中仁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到现在,我们都没有收到任何一份官方的检测报告,证实我们的产品是不安全的。”

  “塑化剂第二波”?企业斥是造谣

  本报讯 (记者刘俊、何颖思、林晓丽)日前,微博上一条“塑化剂第二波”的消息被网民大幅转载,当中直指多家知名食品企业的产品含有塑化剂。不过记者昨日向相关企业求证,他们均称名单是子虚乌有的。

  记者看到,名为“深圳美食爆料”的网友在微博上说,“塑化剂第二波!有毒食品麦斯威尔:即溶无糖、特浓咖啡、冰咖啡随身包◎立顿:绿奶茶、奶茶◎伯朗:三合一咖啡、奶茶、卡布奇诺、可可亚◎贝纳颂:经典曼特宁咖啡◎雀巢:香浓咖啡、奶精补充包◎味全:36法郎焦糖玛其朵咖啡◎真锅:石烧三合一咖啡、鸳鸯奶茶◎m&m's:牛奶/花生巧克力”。

  由于涉及很多大品牌,该微博被网民风传,截至昨日中午已经转载了两万多次。记者昨天联系雀巢,公司联系人表示:“这是谣言,我们已经对有关产品进行过检测并未发现任何问题。”

  广州暂未发现香港公布“含塑”方便面

  本报讯 (记者刘俊、何颖思、林晓丽)近日有香港媒体报道4款内地制造的方便面调味粉和酱料含塑化剂,包括“御品皇生面香浓牛肉味”、日清生产的“大将炒面日式烧汁味”、韩国农心出产的“辛拉面特辣香菇味”、“金粉牌河粉王原汁牛腩味”。记者昨日走访广州多家超市,暂未发现涉事的4款方便面。虽然日清和韩国农心辛拉面在内地很热销,但也未发现上述两个单品。

  专家分析:

  香精或启用问题乳化剂

  为什么这次发现的塑化剂集中出现在香精中呢?广东省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广东省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曾庆孝昨天对本报记者表示,乳化剂用途广泛,香精里也经常用到。

  台湾被添加了塑化剂的起云剂其实就是乳化剂的一种,也就是说,若香精原料之一的乳化剂被塑化剂污染,就会在香精中检出塑化剂。

  广东省食品添加剂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陈永泉也对媒体介绍,桂花香精可以用于食品业,比如糕点、饼干;也可用于日化业,比如含桂花香味的润肤用桂花膏等,而杏仁香精多用于食品或日化品;酥油常态下是固态,将其液化,一般可用于口感有酥油奶香的质量食品中。面包酵素改良剂实际就是酶制剂,是由一种或多种可以分解营养分子链的微量添加剂,比如淀粉酶,可以将成分中的大分子变成小分子,生成麦芽糖,增加食物的甜味。(刘俊、何颖思、林晓丽)

  记者手记:

  信息公布为何语焉不详

  塑化剂风波蔓延到大陆,相关部门行动迅速,公布了相关检测以及处理结果,做法值得肯定,不过信息内容却略显不足。

  记者留意到,比如这次公布的“涉塑”产品都是香精香料、面包改良剂等食品添加剂,它们都不是消费者日常就会接触到的产品,到底这些问题香精香料什么批次出了问题,它们流到哪些食品,这些食品有没有被妥善处置,我们无从得知,超市也是“蒙查查”。另外,这8个“含塑”样品塑化剂的检出量到底多少、对人体是否足以构成危害等信息同样也无从得知。

  我国《食品安全法》明文规定,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公布信息,应当做到准确、及时、客观。与其让消费者和超市诸多猜测什么食品可能被添加了“含塑” 香精香料,弄得人心惶惶,还不如将信息公开清楚,让消费者吃个明白,让超市卖得放心。

  文、图/本报驻江门记者 黄国金 通讯员 江门宣 刘俊 何颖思 林晓丽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