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网曝饮暴晒下高温饮料致癌 专家称并无依据(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宫志芳 丁宁
2011年06月13日09:26
6月10日下午5时左右,车在太阳下直晒2个多小时后,车内温度达44℃ 本报记者 李晖 摄
6月10日下午5时左右,车在太阳下直晒2个多小时后,车内温度达44℃ 本报记者 李晖 摄

  “高温下,车内瓶装水是否还能喝?”有网友发帖称,朋友的母亲因为长期饮用放在车里的瓶装饮料,最终患上乳腺癌。记者随机采访20名车主,他们均表示自己也有在车里备水的习惯,至于高温下的饮料会不会产生对身体有害的物质,车主们均称“不清楚”。

  车主讲述:阳光暴晒的瓶装水变味了

  李先生是某事业单位的司机,每天都要开车出门办公。由于夏天气温高,他就常在车内备些瓶装水,用来消暑降温。几天前的一个中午,他到一家饭馆吃饭,车便一直被阳光暴晒。半个小时后,李先生回到车内,顺手拧开早上未喝完的矿泉水瓶盖,刚喝一口就赶紧吐了出来。“这水的味道怎么这么怪啊?”李先生感到奇怪,却不知道是什么原因造成,喝了会不会对身体有害?

  记者测试:暴晒10多分钟,饮料发苦瓶装水放入车内是否会变味?

  昨日下午4时50分,记者将一支温度计放入一辆已经暴晒两个小时的轿车内,车内本来就有一瓶已经开封的瓶装饮料。十多分钟过后,记者返回车内,温度计显示的温度已经高达46℃,瓶装饮料瓶子内壁有小水珠,记者打开瓶盖喝下一口,饮料已经有些发苦。

  随后,记者在街上随机采访了20位私家车主,多数车主都有在车上备水的习惯。对于车上的瓶装水可能变味的情况,大多数人表示并未在意过。“夏天到了,每天那么热,车上放些瓶装水,渴了就能随时喝。”车主赵女士说,她从没留意过水是否变味,经常将没喝完的水就顺手放在车内,开车时渴了再接着喝。

  而车主张先生就非常注意,他只要感到车上的水变味儿后,就立即将水扔掉。“不管怎样,只要水变味了就一定不能喝,万一对身体有害后悔就来不及了。”张先生尽管不知道有什么害处,但是他从来不饮用车内变味的饮品。

  专家观点:高温下别在车内存放瓶装饮料

  究竟网友的说法有没有依据?喝了高温车厢内的饮料究竟会不会对身体有害或致癌?

  西安交大一附院肿瘤中心教授王健生称,这一说法没有科学依据,也缺少理论支持。“我在临床治疗过程中从没有碰到过这样的情况。”王健生说,引发癌症的原因中,环境因素占大多数,“此外,霉变的食物,水、空气的污染,饮食习惯、饮食结构的不合理,包括遗传,都有可能引发癌症,不能单纯说是由于喝了高温车内的瓶装水导致。”

  王健生说,即使环境温度特别高,车厢密不透风的条件下,车内温度最多达到六七十摄氏度,是不会让塑料产生分化的。“每个饮料瓶底部都有一个小三角,里面标记了数字‘1’或PET(即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它的熔化温度需要超过250℃,就算要发生化学变化,也需要在100℃以上,汽车里的温度还差得很远。”

  现在市民对食品安全及健康的关心程度特别高,但对各种信息的鉴别还存在一定的误区,“不能偏听偏信。”王健生说,虽然喝车里存放的瓶装水不会致癌,但盛夏之际,车主还是尽量不要在车内存放瓶装饮料,而且要避免阳光直晒,应依照其贮藏方法放置在阴凉干燥的地方。

  另外,已经打开的饮料一定不要让其在车内过夜。“饮料瓶用完了就要丢掉,不要再用来当做水杯或盛装其他物品。”

  本报记者 宫志芳 丁宁

(责任编辑:new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