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大连河豚成新金招牌 年内有望解禁产业欲破10亿

来源:新商报
2011年06月13日11:08
河豚解禁“游”上普通市民餐桌仅是时间问题。摄影记者王博
河豚解禁“游”上普通市民餐桌仅是时间问题。摄影记者王博

  几天前,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大连河豚”成为继“大连海参”、“大连鲍鱼”之后,我市第3个地理标志产品。而让业内看到商机的不仅是这块金字招牌,“年底前,国内河豚鱼市场或彻底解禁,这将释放出几十亿元的巨大市场。”业内人士表示,“解禁令”将成为打开河豚市场最后一道锁的钥匙。

  事实上,大连市场的河豚解禁似乎只剩下了一张窗户纸——“最近一段时间,在多重利好消息下,不仅很多人想投资入场,经营河豚鱼的酒店也从之前三四家激增至如今的100多家。”大连美食文化协会副会长于滨说。

  80%大连河豚出口量

  占国内出口总量绝对主导地位

  “以前,国内河豚鱼生产以野生捕捞为主,野生河豚数量由此日益减少。上世纪90年代,大连人率先探索研究人工养殖河豚——红鳍东方鲀,并逐渐创下知名度。”曾经从事过河豚养殖的于滨介绍,目前,大连河豚产量在国内占相当大份额,尤其是出口量占到国内河豚出口总量的80%以上。

  “目前,国内从事河豚养殖的企业和养殖户共有几十家,其中龙头企业多在大连,以我们公司来说,出口量能占国内河豚出口总量的60%。”大连最早从事人工养殖河豚鱼的大连天正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孟雪松介绍,目前,大连河豚鱼产量在2000吨~3000吨,以大连为主的国内河豚鱼仍以出口为主,日本是主要市场。

  目前,河豚鱼的出口价为每吨12万~15万元,内销价为每吨14万~16万元。“河豚鱼养殖本来可以产生巨大的产业带动作用,比如物流环节、加工环节等,但现在基本全出口的格局使国内河豚产业链过短,带动效果不明显;河豚味美且营养价值很高,但国内消费者却少有机会享用。”业内人士表示,长期以来,大连河豚行业“墙内开花墙外香”,呼吁开放国内市场的呼声日益高涨。

  10亿元 一旦彻底解禁带动相关产业规模“钱景”诱人

  最近一年,大连河豚产业利好消息不断。“‘大连河豚’成为地理标志产品,未来市场一旦彻底解禁,大连河豚产业将迎来黄金时代。”于滨说。大连河豚养殖的另外一家龙头企业——大连富谷水产有限公司董事长吕永军兴奋地告诉记者:“今年年底前国内的河豚市场可能会彻底开放。”

  “虽然目前解禁还没有具体时间表,但卫生部确实正在研究有关法律法规,以便让老百姓能够尽早吃上安全放心的河豚鱼。”孟雪松证实,一种更乐观的声音则是:用不上年底,国内河豚鱼市场将全面解禁。

  实际上,河豚市场解禁已初露端倪。去年年底,卫生部废止了《水产品卫生管理办法》,该管理办法中明确规定:“河豚鱼有剧毒,不得流入市场……”虽然,还有其他法规对河豚鱼的经营和上市有限制,但毕竟第一块骨牌已经倒下。

  “一旦彻底解禁,仅大连餐饮领域中,河豚鱼市场就会有上亿规模,如果算上养殖、出口以及相关带动效应,大连的河豚鱼产业未来有望突破10亿元。”于滨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目前,大连有餐饮门店1万家,将来河豚鱼市场彻底开放,保守估计,平均每家酒店每年销售河豚鱼200斤,总销量就是1000吨,即使按照每吨15万元的生鲜价格计算,也是1.5亿的市场规模,而现在在大连一些星级酒店中,河豚鱼的售价则高达每斤380元。

  经营河豚鱼的酒店数量激增100多家

  河豚市场的解禁令似乎呼之欲出,这让业内和场外人士都看到了商机。“我现在正在考察养殖河豚项目,尤其庄河很适合养殖河豚。”在大连从事水产品养殖的刘先生表示,他现在在观望政策,随时准备投资河豚养殖。而据于滨介绍,最近一段时间,像刘先生这样看好河豚产业的投资者还有很多,或许市场解禁之日,将是资本涌入之时。

  除了资本的冲动和随时可能涌起的热潮之外,大连河豚市场也暗流涌动。“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大连餐饮行业开始偷偷经营河豚。经营河豚鱼的酒店也从之前三四家激增至如今的100多家。”大连美食文化协会副会长于滨说,目前,多数星级酒店都有河豚相关菜肴,此外,市场上还出现了河豚专卖店。于滨表示,现在解禁河豚鱼是因为目前市场上的河豚鱼绝大多数都是养殖的,而养殖的河豚鱼在相关养殖技术管控之下,已经没有毒了,此前《水产品管理办法》出台时,国内还没有人工养殖河豚,从这一角度来说,废止该管理办法是与时俱进;而全面解禁河豚鱼市场之所以千呼万唤不肯露面,也是因为目前河豚鱼市场较为复杂,对于消费者来说,养殖河豚鱼与野生河豚鱼很难区别,而野生河豚鱼如果处理不当,确实容易引发中毒,而这或许就是决策者下决心之前的最大困扰。

(责任编辑:UN9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