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台湾食品添加塑化剂事件 > 11台湾毒饮料消息

塑化剂权威检测迟无结果 深圳消委会今送检样品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2011年06月13日11:46
市民在选购饮料时都会担心饮料中是否含有塑化剂。
市民在选购饮料时都会担心饮料中是否含有塑化剂。
  晶报记者 王鹂鸣/文 赖犁/图

  大陆产的饮料和食品会不会也有塑化剂呢?台湾爆出塑化剂风波至今已经满18天(截至6月13日),虽然深圳乃至整个中国大陆的消费者心里对此都在犯嘀咕,但至今也没有来自权威部门的消息。

  与有关方面的反应迟缓不同,统一企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早在6月2日即台湾塑化剂爆出风波后的第6天,就在其公司网站上以醒目滚动条块的方式发布一条信息,宣布将多款大陆产统一饮料送检,并公布结果。主管部门为何不能像涉事企业反应一样快呢?知情人士普遍认为这是食品安全监管的体制之痛,是按照行政区划分割管理的无奈。

  消费者慎购饮料和包装食品

  权威部门不发布检测消息,丝毫不会减少消费者的担忧。这种担忧直观的表现在对各类饮料和食品的慎购上。6月10日上午,记者来到山姆会员商店,两排高高饮料的货架上,各类饮料琳琅满目。但原本就不多的几位消费者都集中站立在“依云水”、“王老吉”等暂未受“塑化剂”风波牵连的饮料销售架前。

  记者上去询问正在购买依云水的蒋姓夫妇,他们表示,已经通过电视和网络了解了一点“塑化剂”的知识,知道长期摄入才会对健康造成危害,但他们盯着货架上一排排的饮料说:“在没有权威部门检测之前,还是少喝点吧!”蒋姓夫妇同时向记者打听:“为什么大陆的部门不去查查这些饮料食品里有没有塑化剂呢?虽然事情出在台湾,但大陆的食品安全状况怎样大家都很关心,要是政府能告诉我们哪些能吃,哪些有问题,就好了。”

  随后记者又通过各种方式询问了一些有孩子的家庭,他们均表示,暂停购买各类瓶装饮料、加工食品以及塑料制品。罗女士说:“现在也搞不清楚哪些有,哪些没有。但我们这边的食品安全问题仍然让人放心不下。”

  不过消费者的这种担心,在销售方那里并不能得到印证。从山姆会员店做红牛饮料促销的陆小姐,到达能、统一和康师傅这三个大的加工食品销售商,他们均表示自己的产品销量未受影响。

  但是网络销售商对消费者担忧的回应却十分直接。登录目前国内流行的购物网站,输入“塑化剂”,就可见从食品饮料到儿童水杯再到化妆品,从台湾产到国外进口再到大陆生产的,很多产品都在标榜“绝不含塑化剂”,很多卖家甚至在网店上贴出了相关产品的检测报告。

  市民自行送检费用高

  18天过去了,如果权威部门的检测结果遥遥无期,那么市民是否可以自己选样本送检呢?深圳市质量计量检测研究院表示,他们暂无法接受市民的委托检验,该院虽然是深圳最大、最权威的质量检测机构,但暂还未就塑化剂这一检测项目得到省质监局的合法授权和认可,因为塑化剂原本就不是合法添加剂,当然也不能列入常规检测项目。台湾爆出塑化剂风波后,他们已积极申请该项授权,但到底何时能获批,“这要看省里的了”。

  记者又联系了设在广州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的国家加工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广州),该中心表示,可以接受市民委托检测塑化剂,一周左右工作时间即可出结果。但工作人员强调,“这需要费用,塑化剂是一类物质的统称,需要检测的项目有十几个,按项目逐一收费,比如检测一瓶饮料是否含有塑化剂,就需要约2000元的检测费。”这样昂贵的检测费,显然非一般市民可以承受。

  时至今日,台湾爆出塑化剂风波已经18天了,对于我们天天吃的食品、喝的饮料,是否含有塑化剂,市民们仍然是一头雾水。

  部门回应

  检测结果不知何时公布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回应频频致电询问的各媒体时提到,该局“正积极做好检测的技术准备开展风险监测”。但具体何时开始检测,该局未有回应,只是表示“正密切跟踪事件进展并开展相关工作”。

  市市监局一位工作人员无奈地对记者说,这不是深圳一个城市的问题,到目前为止,也没见全国哪个城市主动检测并公布结果啊,不都是在按上级统一部署在做吗?体制就是这样的啊!再说,深圳的检测力量有限,而且在全国的食品监管体系中,不过是监管一个城市的一个局级单位。何时、通过何种途径公布相关信息,这是需要慎重考量的。

  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

  那么作为上一级主管部门之一的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又有何说法?记者日前致电该局食品安全处,得到的回答是:针对大陆产食品饮料,广东省已展开塑化剂的检测。但到底检测了哪些食品饮料,检测结果何时公布,是否会对外公布?食品安全处这位接电话的工作人员表示:这要去问信息办。

  省质监局信息办:

  记者又致电省质监局信息办,信息办工作人员先是表示此事应问食品安全处,当记者表示“就是食品安全处让我打来电话问你们的”时,这位工作人员又说,这个应该问广东省食安委。

  省食品安全委员会:

  但记者发现,食品安全委员会作为一个综合协调部门,似乎很难找到专门对口媒体的联系人。不过食安委的网站上有一条发布自6月2日的信息,对于检测工作做了确认的信息:广东省卫生厅、省质监局分别以复配型香精及色素、果汁、茶饮料、运动饮料等为重点,对市售产品开展了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的应急监测和监督抽检,目前相关检验工作正在进行中。

  代表行动

  罗湖消委会今将送检样品

  深圳市人大代表杨剑昌在罗湖区消委会工作多年,对于上述情况,他表示了理解。“各部门都比较慎重吧。我一直也说,要有第三方独立检测机构来负责食品安全检测。”

  了解到广州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的国家加工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广州)可以检测塑化剂,并且一周左右工作时间即可出结果后,杨剑昌当即表示,本周一就以罗湖消委会的名义,在市场上抽样一批产品,请国家加工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广州)进行检测,经费就从罗湖消委会每年的20万元检测费中支出。记者追问,罗湖消委会的主管单位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如果主管部门没有指示和部署,罗湖消委会这样做是否符合“体制内的规则”?杨剑昌说,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是消委会应尽的义务,市市监局相信会支持的。抽样送检也是相关法律给消委会的授权,罗湖消委会每年也会就百姓关心的产品进行抽样送检,市市监局一直是认可支持的。

  但是此次事关重大,会不会担心来自各方面的各种压力呢?杨剑昌说:“送检是有严格程序的,检测结果是靠事实和数据说话的,只不过是告诉大家哪些能吃能喝,哪些不能罢了。如果这里的检测静悄悄,那就让我来率先打破沉默吧!”杨剑昌说。

  晶报将继续关注杨剑昌的送检情况。

(责任编辑:UN9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