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发改委:2010年全国污水处理厂运行负荷率78.95%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6月13日14:33
  中新网6月13日电 中新网财经频道从国家发改委网站获悉,2010年全国污水处理厂平均运行负荷率达到78.95%,基本扭转了大量污水处理设施建成后不运行或低负荷运行的局面。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在广西南宁联合召开全国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及运营经验交流会。会议的主要目的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精神和《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要求,总结交流“十一五”推进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营的成效、做法、经验及存在的问题,研究部署下一步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营工作。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解振华、住房城乡建设部总规划师唐凯在会上作了报告,全面回顾了“十一五”城镇污水处理工作取得的进展及主要做法,分析了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广西壮族自治区、浙江省、山西省、柳州市等地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会上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十一五”期间,我国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营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到截至2010年年底,全国已建成投运城镇污水处理厂2832座,处理能力1.25亿立方米/日,分别比2005年增加了210%和108%。90%以上的设市城市和60%以上的县城建成投运了污水处理厂,16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实现了县县建有污水处理厂,全国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77.4%,比2005年提高25个百分点,污水处理能力超额完成“十一五”规划确定的1.05亿立方米/日的目标。2010年全国污水处理厂平均运行负荷率达到78.95%,基本扭转了大量污水处理设施建成后不运行或低负荷运行的局面。

  国家发展改革委解振华副主任在讲话中指出,加快推进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营,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施“十二五”规划《纲要》、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是适应我国城镇化发展要求、提升基本公共服务质量、提高生态文明的必然要求。解振华副主任强调,国家正加快编制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十二五”规划,将突出配套管网建设、提升污水处理能力、污泥处理处置设施建设及老旧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等建设重点,不断完善落实用地、用电、税收等优惠政策,多渠道筹措资金,加快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加强项目管理,确保项目规范建设和高效运行。各地和各部门要重视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落实责任,增加投入,加强监管,完善政策,全面推进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营工作。

  住房城乡建设部唐凯总规划师强调要紧紧围绕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要求,明确城镇污水处理的目标和重点任务,落实保障措施,建设与管理并重,实现城镇污水处理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不断促进城镇污染物减排和人居环境改善。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