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京沪高铁全线动工 > 京沪高铁全线动工最新评论

数字述说京沪高铁:5个小时缩短的不只是时间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6月13日15:03
  新华网北京6月13日电(记者齐中熙、贾远琨)记者13日从铁道部京沪高铁开通运营新闻发布会获悉,截至目前,京沪高铁工程建设、联调联试、运行试验、人员培训等各方面的准备工作基本结束,已通过初步验收和安全评估,完全具备开通运营条件,将于6月底正式开通运营。

  京沪高铁是我国铁路“四纵四横”快速客运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开通运营后,将对铁路沿线、乃至中国经济产生什么影响?记者通过简单的几组数字,解析这条高铁带来的改变。

  1318公里,不只是两个城市的握手

  京沪高铁是我国以“四纵四横”为主骨架的快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起自北京南站,终到上海虹桥站,横跨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安徽、江苏、上海7省、直辖市,连接“环渤海”和“长三角”两大经济区,线路全长1318公里,共设车站24个,设计时速350公里,初期运营最高时速300公里,是世界上一次建成线路里程最长、技术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

  可以说,京沪高铁,连接环渤海和长江三角洲两大经济区,贯穿了中国经济最活跃、最发达的地区。这一带,国土面积占全国的6.5%,人口占全国四分之一,GDP约占全国40%。

  京沪高铁开通后,不仅让人们享有更快、更方便、更舒适的出行,也将对沿线经济社会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人员、资金、资源是经济发展的三大要素,之所以说“经济发展,交通先行”,就是因为经济要素的流动需要依托交通的快捷、便利,实现“货畅其流、人便其行”。京沪高铁建成投入使用后,人、财、物便搭上快车道加快流动,活跃经济发展。

  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教授孙章说:“京沪高铁使长三角、环渤海及沿线地区的互动成本降低了,有利于优化资源配置,将产业链上、下游集聚在一起,减少中间环节和物流成本。”

  京沪高速铁路带来的交通基础设施的重大变化,将对东部地区乃至全国的经济结构、生产力布局产生深刻影响,促进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5000万吨,释放的不只是客运能力

  铁道部副部长胡亚东介绍,京沪高铁的开通运营,将会极大地方便沿线人民群众的出行。京沪高铁运营初期,铁路部门计划每天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90对,实行时速300公里和250公里两种速度等级混跑的列车开行模式。同时,京沪高铁开通运营后,既有京沪线仍将保留136对普速客车。京沪高铁开通初期,既有京沪线释放的运输能力每天可增运货物14万吨,年增加货运能力约5000万吨。

  “目前,京沪线既有铁路的利用率已处于超饱和状态,有26%的区段运力利用率达到100%,73%的区段运力利用率达到90%,也就是说,只有约四分之一的区段还有10%的运输潜力。”孙章说。

  京沪高铁运输能力不仅能满足京沪线的客运需求,还能实现“客货分流”,缓解货运压力。同时,还可以将铁路运输与公路、水路、航空运输结合起来,实现“无缝连接”。京沪高铁投用后,将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城乡规划的调整以及建立现代化交通枢纽起到积极作用。

  不仅如此,随着京沪高铁的开通运营,全国铁路将从7月1日起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调图后,全国铁路将开行旅客列车2128.5对,比现在的运行图增加195对,客座总能力达到401.3万,比现图增加35.1万,全国铁路客运能力增长9.6%,货运能力增长6%。

  胡亚东指出,京沪高铁的开通运营,对于完善我国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从根本上缓解京沪间铁路运输紧张局面,加快“环渤海”和“长三角”两大经济圈及沿线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流动,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改善沿线人民群众的出行条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5个小时,缩短的不只是时间

  京沪高铁开通后,时速300公里动车组列车从北京到上海最短旅行时间4小时48分。时速250公里动车组列车从北京到上海全程最短需要7小时56分,比乘坐既有京沪线时速250公里动车组列车要快2小时。同时,还将开行跨其他铁路线运行的列车,比如北京南-福州、上海虹桥-青岛、天津西-杭州、郑州-济南等。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京沪之间铁路的发展步步提升。1957年,从上海去北京需要两天时间。50年后,上海至北京的动车组开行,全程只需10个小时,实现“夕发朝至”。京沪高铁开通后,“高速”将再一次改变京沪之间的时空距离,实现一日往返。

  为了让广大旅客有更大的票价选择空间,京沪高铁开行的两种速度等级列车分别执行两种票价。京沪高铁公司依据《价格法》的规定,经综合测算分析,制定了试行运价,并报国家有关部门备案。

  具体票价为:时速300公里动车组列车从北京南站到上海虹桥站全程票价二等座555元、一等座935元、商务座(包括观光座、一等包座)1750元;时速250公里动车组列车全程票价二等座410元、一等座650元。京沪高铁开通运营后,京沪高铁公司将根据市场需求变化,在运价政策范围内,对动车组列车实行票价浮动政策,让广大旅客获得更多实惠。

  京沪高铁开通运营时将实行网络售票,广大旅客购买车票会更加方便快捷。今年底,全国铁路将全面推开网络售票;积极推广电话订票、电子客票、银行卡购票、自动售检票,最大限度地方便旅客出行。

  作者:齐中熙 贾远琨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