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多国对利比亚发动军事行动 > 利比亚消息

利比亚交战双方对抗更趋激烈 加大外交宣传力度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6月13日15:55
  新华网利比亚班加西6月13日电(记者李志晖)利比亚内战持续已近4个月,交战双方最近在军事、外交、宣传等方面全面加大攻势,希望局势能够向着有利于自己的方向发展。

  双方强化军事攻势

  近几天来,利比亚战事呈现多点交火、战况激烈、互有得失的特点。政府军与反对派武装在沿地中海一线多处战略重镇、西部地区以及首都的黎波里附近地区鏖战数日,目前战况仍然僵持不下,双方伤亡惨重。

  反对派武装在巩固了大本营班加西的门户艾季达比耶之后,12日决心继续西进再下一城,目前战线已逼近港口城市布雷加东北约20公里处。如拿下该城,将为攻占石油重镇拉斯拉努夫铺平道路,从而把战线向西推进200公里。

  此外,反对派武装分别在兹利坦和扎维耶两地同时与政府军激战,试图从东西两侧夹攻的黎波里,为此付出了至少20人死亡的代价。尽管两处战场仍不分胜负,但战事导致的黎波里至突尼斯的一条沿海公路被迫关闭,由此通道向的黎波里运送的食品、燃料和药品等物资供应恐受影响。

  作为反制措施,政府军连日猛攻利比亚第三大城市米苏拉塔,企图消灭已经控制城区的反对派武装。反对派发言人贾拉尔对新华社记者说,在该市郊区的作战中,已有30多名反对派武装人员死亡,150多人受伤,随着前线战报陆续送达班加西,预计伤亡人数还将增加。

  在西部地区,利比亚政府军10日以来首次向突尼斯边界附近的世界文化遗产古达米斯古镇发动进攻。该镇位于的黎波里西南约600公里处,被誉为“沙漠珍珠”。据反对派称,政府军的这次进攻旨在报复城内针对政府的抗议活动。

  加大外交、宣传力度

  除了军事战线的持续较量,内战双方近来在外交、宣传方面的对抗也明显升级。

  两周来,反对派在争取外交支持上可谓战果“空前”。意大利、英国、西班牙等西方大国外长以及塞内加尔总统先后造访班加西,纷纷承认“全国过渡委员会”是利比亚人民的合法代表,并承诺给予政治、经济或军事支持。德国外长13日也将来访。以调停者身份前来的俄罗斯总统特使马尔格洛夫也表示,卡扎菲政权已失去合法性。这令反对派大受鼓舞。同时,“全国过渡委员会”主席贾利勒等高级官员也在马不停蹄地外出访问,以寻求更多国际支持。

  利比亚政府方面,虽然面临政治、经济和军事困境,但卡扎菲仍硬顶压力拒绝交权。马尔格洛夫近日宣布即将前往的黎波里进行调停,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表示土政府愿为卡扎菲离开利比亚提供“保障”。但卡扎菲方面的强硬立场并未改变。利政府发言人易卜拉欣12日晚表示,拒绝任何有关卡扎菲离开利比亚的谈判,谁也没有权力要求卡扎菲离开。

  双方的舆论宣传也弥漫着“硝烟”。

  尽管面临北约战机轰炸,但利政府电台和电视台仍坚持播出节目,号召人们抵抗侵略,支持卡扎菲。国家电视台还开通英文频道,与强大的西方舆论争夺话语权。

  反对派一方也在加紧媒体建设。主管媒体事务的官员法拉赫说,目前班加西已出现100多家报刊、电视等媒体,未来数量仍将增加,“尽管战时状态特别强调军事和外交,但舆论宣传的力量绝对不能忽视”。

  记者采访发现,班加西当地媒体规模较小,水平有限,新闻时效性也不尽如人意。6月初成立的一家电视台负责人纳布斯说,因人手少,时间仓促,相对于成熟、专业的政府媒体来说,反对派在“媒体战”中仍处劣势。

  各自面临严峻考验

  相比反对派,利比亚政府军在武器装备、人员训练上仍占优势,但北约的持续轰炸已使其战斗力大大削弱。“全国过渡委员会”负责政治和国际事务的代表巴加对记者说,据统计,北约对卡扎菲政权目标的空袭迄今已超过1.1万次,这势必会对其军事力量和政权支持者的心理造成严重打击。

  此外,国际上对卡扎菲政权的压力越来越大。在刚刚结束的利比亚问题联络小组第三次会议上,西方国家外长以及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阿拉伯国家联盟、联合国、非洲联盟等国际或地区组织代表发表宣言称,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已失去合法性,应尽快引退,其部队应从占领和包围的城市撤离。

  反观反对派,虽然“全国过渡委员会”各地代表人数已由最初的31名增加到45名,但该委员会下设的“临时政府”中,除外交、国防、财政、内政等个别部门频繁开展活动外,其余部门几同虚设。当地民众普遍认为,委员会成员的公众影响力和活动能力有限,内部团结和民众代表性有待加强,否则难以领导民众推翻现政权,更不可能完成战后国家权力平稳交接的任务。

  另外,尽管各国承诺给予反对派经济援助,但迄今为止,尚无任何援助款项到达反对派手中,反对派只能靠起事之初查扣的原政府资产和海外人道援助艰难支撑。

  观察人士认为,利比亚各派都有立即停火的愿望,但在是否以“卡扎菲下台”为先决条件的问题上立场截然相反,在此情况下政府军与反对派武装的对抗仍将继续下去。

  作者:李志晖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