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 > 11建党90周年消息

中共更加客观坦诚评价历史人物和事件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6月13日19:13

  中共更加客观坦诚评价历史人物和事件

  2011年05月07日 15:08:25 来源: 新华网

  刘仁静出身在湖北应城的一个小资产阶级家庭。他中学时代到武昌博文书院就读英国人创办的教会学校。在这里学到了许多民主意识和外文知识。

  刘仁静真正的革命旅程是参加少年中国学会。在此基础上,他与 李大钊 、邓中夏接近,成为马克思学说研究会发起人之一。

  在一大 会议 上,刘仁静极力反对西欧社会党的议会政策以及改良派思想。他认为中国共产党应积极从事工人运动,为共产革命作准备。他的这些观点与另一位代表毛泽东有许多相同之处。

  1926年,受中央派遣,刘仁静赴莫斯科国际马列学院学习。在这里,他学习与研究马克思主义。不料,他在学习上发生了一些意外的事情:

  “1927~1928年,我在马列学院学习时,看过托洛茨基的文章,我同意他的观点。”

  1929年,刘仁静在苏学习结束。回国途中,刘仁静突然转到土耳其,拜见托洛茨基,由于受托派思想影响,刘仁静回到中国,便投入 陈独秀 门下。此间,刘仁静自命为“中国托派天字第一号”人物和“特等理论家”。

  1939年,刘随着国民党三青团机关撤离武汉至重庆。抗战胜利后,刘仁静回到上海,进入特务刊物《和平与统一》担任主编。刊物停办后,又辗转于国民党各个机关。

  1951年下半年,组织上安排他到人民出版社任编辑。直到退休。

  1987年8月5日凌晨,一位司机因刹车不及,撞死一名老人。他做梦也没想到,这位老人就是最后一位健在的一大代表――刘仁静。

(责任编辑:UN91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