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市场预期5月CPI或冲高5.5% 6月加息可能性不大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6月13日19:40
  中广网北京6月13日消息(记者周晋竹)据经济之声报道,明天(14号)国家统计局将公布5月分宏观经济运行数据,大家最关注的焦点还是在可能冲高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上,市场预期,5月份CPI可能在5.5%,而6月分CPI可能会更高。

  对于14号将要正式出炉的5月份CPI,市场预期空前的一致,由于国内食品价格近期涨幅较大,加上前期长江的干旱影响,CPI创出新高已无悬念。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

  鲁政委:我们给出的CPI的预期是5.5%左右。

  至于CPI可能冲高的原因,鲁政委认为还是集中在近期食品价格的集体上涨。

  鲁政委:现在我们看到了很多上涨的因素,比如说鸡蛋、水产的价格在五月的中上旬开始反弹,猪肉的价格在上个月涨幅在40%左右,牛羊肉的价格从数据来看涨到10%以上。而塑化剂的事件出来之后,也会推高冰淇淋、饮料的价格。

  而13号股市的走低,不仅和5月份CPI的冲高预期有关,还和市场普遍对6月份CPI的悲观情绪有关,现在市场认为如果6月份非食品价格的涨势没有得到较好抑制,或者食品价格继续维持超历史平均的较大上涨,那么6月CPI同比可能突破6%。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研究员王远鸿也认为,全年CPI的上行压力,可能要到四季度才会有所缓解。

  王远鸿:今年总体上是前高后低,但有一个判断是,四季度物价的走势才会回落,二季度末三季度初还会有比较高上涨的压力,今年总体控制物价的形势还是比较严峻。

  就在大家焦虑于今年的通胀预期是不是会再加码时,市场也似乎在等待央行控制通胀的再一次加息,鲁政委认为加息不仅仅取决于物价,而是取决于物价与经济增长的综合考量,所以6月份加息的可能性并不太大。

  鲁政委:从目前来看,我们认为中国的经济第二季度相对于第一季度环比,出现了减速,但是这种减速是温和的,意味着我们的增长相对来说处于比较正常的水平上。但是我们物价整体来看上涨的压力较大,国际上美元流动性的宽松的状态由于美国近期经济的疲软,依然无法得到缓解,如果未来物价的上升造成通胀的预期上移,依然需要加息来控制通胀,但是不是放到六月份来加,是可以讨论的。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