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关注京沪高铁 > 京沪高铁消息

京沪高铁票价“低起点宽幅度” 凸显高铁新主张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6月13日21:29
图表:京沪高铁票价确定 新华社发
图表:京沪高铁票价确定 新华社发
图表:京沪高铁票价确定 新华社发
  6月13日,几列动车组列车停靠在铁路上海虹桥站。当日,铁道部在北京举行京沪高铁开通运营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获悉,将于6月底开通运营的京沪高铁票价确定,最低410元(时速250公里二等座),最高1750元(时速300公里商务座),并将根据市场需求实行票价浮动政策。京沪高铁全线共设24个车站,高铁运营初期,铁路部门计划每天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90对,实行时速300公里和250公里两种速度等级混跑的列车开行模式。新华社记者陈飞摄
图表:京沪高铁票价确定 新华社发

  铁路上海虹桥站外景(6月13日摄)。当日,铁道部在北京举行京沪高铁开通运营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获悉,将于6月底开通运营的京沪高铁票价确定,最低410元(时速250公里二等座),最高1750元(时速300公里商务座),并将根据市场需求实行票价浮动政策。京沪高铁全线共设24个车站,高铁运营初期,铁路部门计划每天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90对,实行时速300公里和250公里两种速度等级混跑的列车开行模式。新华社记者陈飞摄

  新华网上海6月13日电 题:

  京沪高铁票价“低起点、宽幅度”凸显中国高铁新主张

  新华社记者何欣荣 贾远琨 齐中熙

  备受关注的京沪高铁13日公布试行票价方案,从最低410元(时速250公里二等座)到最高1750元(时速300公里商务座),其间有超过3倍的空间。这样的安排无疑给了乘客更为宽松的选择空间,也是中国铁道部“让人民满意”口号的最新注脚。

  在京沪高铁开通以前,中国高铁的票价问题一直是公众关注的话题。“高票价”“被高铁”的争议络绎不绝,而这也直接制约了已开通高铁线路的上座率,并影响到其可持续发展的前景。

  “与之前开通的高铁比,京沪高铁票价方案的起点是偏低的。”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李红昌说。

  目前,时速300公里的动车组列车从北京南站到上海虹桥站的全程票价为二等座555元,按两地间1318公里的距离计算,每公里运价0.42元。这比现行的武广高铁每公里0.46元运价、京津城际高铁每公里0.48元运价要低一些。

  与京沪高铁相比,中国民航京沪快线的经济舱全价票为1130元/张,此外还要加上机场建设费50元和燃油附加费140元。这就是说,在不考虑“两费”的情况下,京沪高铁二等座票价仅为机票价格的4.9折。在大多数时候,高铁价格是有竞争力的。

  “虽然票价调低了些,但这会刺激客流量的增加,铁路总的收入并不会少。从寻找票价、客流量平衡点的角度看,这个方案是比较合适的。”同济大学教授孙章说。

  基础票价的降低,首先与中国高铁的降速有关。中国铁道部在今年4月宣布,京沪高铁的运营时速将由350公里降至300公里,同时与时速250公里的动车组列车混合开行。

  中国铁道部副部长胡亚东说,降速的考虑有两点:一是出于让车等因素,时速300公里和250公里的列车混合开行模式,效率要比时速350公里和250公里混开的运行模式高20%左右。此外,时速300公里的列车在电力消耗及主要设备设施损耗上要明显优于时速350公里的列车。

  “效率提高、能耗降低意味着成本的减少,这是高铁降价的前提。”李红昌说。

  铁道部还表示,在7月1日新的列车运行图实行后,武广高铁等线路也将调整时速并实施混跑模式,而相关高铁公司也将考虑下调票价,下调幅度在5%左右。

  降价的另一个原因是京沪高铁开通初期,既有京沪线释放的运输能力每天可增运货物14万吨,年增加货运能力约5000万吨。

  “货运收入的增加将对铁路运营起到重要的补偿作用,”李红昌说。

  在基础票价更加实惠的同时,时速300公里动车组列车的商务座票价为1750元,即使相比飞机头等舱,这个价格也不低。

  “推出商务座可以与航空公司争夺高端客源。”孙章说。目前,除了票价外,高铁在活动空间、移动办公环境上也能给高端旅客提供更好的体验,这将迫使航空公司在提高航班正点率等方面进一步改善服务,而消费者是最终的受益方。

  从410元到1750元,较低的起点、较宽的幅度,在李红昌看来,是中国高铁兼顾“公益性和盈利性”的一种表现。

  除了“低起点、宽幅度”外,京沪高铁还将改变火车票常年一种价格的形式,根据市场需求变化实行票价浮动政策。孙章指出,这将满足不同层次的出行需求,将铁路选择权逐渐还给群众。而让“人民群众满意”,已替代“跨越式发展”成为中国铁路新的追求。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