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渤海银行职员被曝挪用存款放贷 涉及金额超千万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6月14日02:16
  本报讯 (记者赵谨)昨天,有媒体报道,渤海银行太原分行几十位储户的至少千万元存款在不知情情况下通过网银被该行员工转走,私人进行放贷。对此,渤海银行方面对本报记者表示,案件发生后,当地警方已介入调查,目前对此案尚无定论。

  渤海银行隶属于天津银监局监管,对此,天津银监局方面昨日表示,要先了解一下情况,等案件告破后才会根据是否银行涉嫌违规经营或是操作上有风险等问题,采取具体的监管措施。

  据媒体报道,这并不是普通的“内鬼”盗款案件。通常,银行员工盗取存款,基本上都是非法据为己有。而此案中,银行内部员工和银行外的人相互勾结,由银行外的人去鼓动他人到渤海太原分行存款,他们向储户承诺高于其他银行的存款利息,同时也向储户隐晦地表达了存款的用途去向。在储户将钱存到银行后,“内鬼”就通过网银将存款转到了贷款人账户。犯罪嫌疑人向储户承诺的高息,来自非法贷款的收入。

  据上述媒体调查,在此案件中,渤海银行的最大风控漏洞在于网银安全。这起案件是银行员工有办法私自为客户开立网银。通常开办网银必须要确认是客户本人,且在现场才能开办。

  背景

  城商行异地扩张受限

  自2009年银监会放宽中小商业银行分支机构的市场准入政策,很多城商行迅猛扩张,同时也暴露出种种风险。齐鲁银行“伪造票据案”、温州银行“骗贷案”等暴露了银行内部管控机制不严谨。监管层曾多次表态要求城商行审慎推进跨区经营。今年4月1日,银监会主席助理阎庆民表示,未来对于内控不健全的城商行的新设网点将申请“暂停审批”。(赵谨)

  作者:赵谨
(责任编辑:UN01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