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野田佳彦有望接任日本首相 曾支持参拜靖国神社

来源:环球网
2011年06月14日10:49
  环球网记者王欢报道 用“稳定”、“安稳”等词语来形容日本政坛近些年的变化应该说是一种“奢望”。日本首相之位9年之内经历了6次轮换,不得不说是一种“混乱”。日本众院6月2日的表决结果,让已经宣布将会辞职的日本首相菅直人暂时得以喘息。但围绕“后菅时代”的争夺已经展开。

  日本民主党内部对于首相宝座的争夺可谓“明争暗斗”,虽然民众普遍希望前外相前原诚司能够出山,但民主党内部希望能够推举现任日本财务相的野田佳彦接替菅直人,而野田本人对于参选也表现出积极的姿态。

  对于可能成为日本首相接班人的野田佳彦,环球网驻日本特约记者、日本《新华侨报》总编辑蒋丰从多个角度对他进行了分析,认为野田并非日本舆论所说的“温和派”,可能是一位军事强硬人物。

  野田出身军人世家 对待领土问题强硬

  现任日本财务相的野田佳彦现年54岁,出生于千叶县一个军人家庭。野田的父亲是日本陆上自卫队最精锐的第一空挺团(空降团)自卫官,而野田从小就在千叶县船桥市的自卫队家属大院里长大。他1980年毕业于早稻田大学,1985年,他作为第一期学生,毕业于培养出日本众多重量级政治人物的“松下政经塾”,当了日本前外相前原城司等人的大前辈。仅两年后,他就以29岁的最小年纪当选为千叶县县议员,正式踏上了日本政坛。

  蒋丰认为,从野田的出身上可以看出,他是一个军人的后代,这对他的未来或有着深远的影响。蒋丰还说,中国曾向日本指出,不应把冲之鸟礁并为岛屿时,野田曾就此想中方进行过反驳,并称“没有理由让实际控制着南沙群岛的贵国说这说那”。中国民间保钓人士曾登上钓鱼岛,野田还就此要求日本国会做出“钓鱼岛是日本领土”的国会决议。由此可见,野田对待领土问题的态度非常强硬。

  野田支持参拜靖国神社 军事思想激进

  蒋丰还说,野田曾经向小泉纯一郎提交过一份质疑书,在书中明确表示“被称为甲级战犯的人们不是战争罪人。因为那里还祭祀着战争犯罪人,就以此为理由反对首相参拜靖国神社的逻辑是不可思议的”。在鸠山由纪夫组阁时,曾准备让野田出任防卫相。但当时因他在出版的著作里一贯主张日本可以行使“集团性自卫权”,在民主党内和联合政权内备受争议,因此未能出任。

  在担任科学技术工作团队座长期间,野田佳彦主张日本可以对宇宙进行军事利用,这与政府从来的主张是不同的。他建议日本政府早日设立副部级的“宇宙厅”。此外,野田佳彦还积极主张日本应该制定《安全保障基本法》和《紧急事态法》。

  野田并非“温和派”人物 或会影响中日关系

  针对日本现任财务相野田佳彦有意参选日本下任首相一事,蒋丰还指出:“日本媒体以及中国媒体都把野田这个人成为"经济通",将他看做是一个"温和人物",但他有着另外一面。”

  他说,就出身以及对待领土的态度可以看出,野田如果出任下一届日本首相,在对外方面以及军事方面也许将不会是一位“温和人物”,反而可能是一个“强硬派”人物,这些都将会对未来的中日关系产生影响,我们不能够过于乐观。更多精彩 请点击环球网
(责任编辑:UN1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