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华媒:外国人研修生制度已成“日本之耻”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6月14日15:57
  中新网6月14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网站13日刊文说,最新的结果表明日本违规企业已经接近90%。再这样下去,违规企业达到100%也就是时间的问题了。尽管国际以及日本社会各界屡次呼吁要关注外国人研修生的合法权益,但似乎还是没有引起高度重视。

  文章摘编如下:

  所谓“外国人研修生制度”或许是发达国家中日本特有的制度。它虽然表面上打着让发展中国家的人们到日本来学习先进技术的幌子,实际的目的则是为了弥补日本体力劳动者的不足。众所周知,由于外国人研修生不属于正当劳动力,让很多日本非法企业利用这一点钻空子,外国人研修生的权益也得不到保障。尽管国际以及日本社会各界屡次呼吁要关注外国人研修生的合法权益,但似乎还是没有引起高度重视。事实证明这项制度已经成为日本之耻,只要不取消,问题就会依然存在。

  日前,媒体曾经报道,日本德岛县雇佣外国研修生的企业有9成存在违规行为。当地劳动基准监督署对64家有外国人研修生在劳动的企业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竟然有57家企业违反了相关《劳动基准法》和外国人研修生制度。调查还表明,这种倾向与日俱增。最新的结果表明违规企业已经接近90%。再这样下去,违规企业达到100%也就是时间的问题了。如果说少数企业出于贪婪,违规雇佣外国人研修生的话,人们还不能责怪,也可以期待通过社会关注和政府监督部门的干预使问题得到改观,而当几乎所有的外国人研修生雇用企业都存在违规问题的时候,那就应该呼吁日本政府立即取消这项弊端种种的制度,不要再打着外国人研修生的幌子从发展中国家大量引进廉价劳动力了。

  本来日本设立研修生制度,也是一种公共外交的手段,希望通过外国人研修生对日本的了解,提高日本的国际形象。然而现实中,由于雇佣外国人研修生的企业完全违背了制度设立的宗旨,不仅只是把外国人研修生当作廉价劳动力,还擅自延长劳动时间,没收外国人研修生的护照、克扣工资等。如此一来,日本的外国人研修生制度自然变成日本之耻。日本可谓得不偿失。(申晓雪)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