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青岛灰霾天将超百天 工业和尾气排放是祸首(图)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2011年06月15日00:30
灰霾天今年将超百天 工业排放汽车尾气是祸首

  “2008年灰霾天气出现9天,2009年出现26天,2010年增长到88天,今年截止至5月份,灰霾天气就出现69天,预计全年将超过100天。”日前,气象部门发布灰霾天气数据统计,近乎直线激增的灰霾,如一股滚滚狼烟,恶狠狠地向岛城袭来 。“灰霾天可导致支气管炎、哮喘等各种肺病 ,也有研究称严重者可致癌变 。”市环保局监测中心研究院王静告诉记者。

  灰霾天全年将超过100天

  据市气象部门统计,近年来岛城灰霾天气的发生频率明显增加,2008年出现9天,2009年出现26天,2010年增长到 88天,今年截止至5月份,岛城灰霾天气就出现69天,预计全年将超过100天。

  “对于灰霾天的成因、成分以及对灰霾天的预警,现在还无法准确进行监测和预测。”市环保局监测中心研究院王静告诉记者,“目前,青岛市的空气质量监测是按照国家的标准,对一些常规项目的监测,如二氧化硫、氮氧化物、臭氧、一氧化碳等项目,对于灰霾的检测还并不成熟。”

  据介绍,在全国范围内,广州对于灰霾天的预警全国领先,青岛对于灰霾天的检测还处于研究阶段。“灰霾天的监测项目包括可挥发的有机物、臭氧、黑炭、辐射等项目。”

  市环保局向记者提供了6月14日当天的空气质量监测结果,市内七区有六区污染指标超过50,首要污染物为可吸入颗粒物。

  工业排放汽车尾气是祸首

  6月14日,记者来到位于崂山区的首个灰霾监测站,据介绍,该监测站除配备了常规的环境空气污染物监测仪器外,还增加了挥发性有机物、有机碳、元素碳、气溶胶粒径、黑碳、大气稳定度仪等灰霾监测专用仪器,投入资金约500万元。“现在支持灰霾监测站运转的还是仪器设备的安装人员,等灰霾监测站完全建立起来以后,市环保局将在监测站安排专职人员进行检测,两个人就足够操作了。”市环保局工作人员介绍说。

  对于灰霾的行踪和成因,虽然专家并没有一个确切的结果,但是目前也形成了一个较为系统的分析。“首先就应该归咎于大气的排放,工业发展速度越来越快,机动车数量越来越多,人为排放是灰霾天出现的最大祸首。”市环保局监测中心研究院王静说。

  除此之外,王静研究员还分析说:“生物活动、气象活动也是灰霾天气的成因。”对于灰霾的界定,王静研究员介绍说,“ 相对湿度小于80%,能见度小于五千米,相对湿度小于95%,这基本就可以断定为灰霾天。而污染物排放和城市悬浮物的大量增加直接导致了能见度的下降。”

  “灰霾天中的颗粒物直接进入肺泡就非常严重了,如果长期呼入毒害物质并反复发炎,很有可能导致癌变。”市环保局监测中心研究院王静告诉记者。

  灰霾应纳入空气指标

  “目前,灰霾天气并没有纳入国家空气质量监测指标,这是一个现状,但是随着越来越多新污染项目的出现,灰霾项目应该也需要被纳入空气质量监测指标。”市环保局工作人员介绍说。

  对于来势汹汹的灰霾天气,岛城已经在黄标车限行限排,以及工业脱硫、脱硝等领域采取的措施,环境监测数据显示,“十一五”期间,市大气中工业煤烟型特征污染物二氧化硫浓度呈逐年下降趋势,而汽车尾气特征污染物氮氧化物浓度却呈快速上升趋势。

  “这需要进一步强有力的措施进行遏制,而最主要的就是遏制污染源大气污染物排放。”专家分析说。

  “灰霾监测站的建成一方面是为政府部门提供决策参考,另一方面也致力于服务市民,"十二五"期间,岛城灰霾天气预警系统将建成,并向市民发布灰霾预告及成因分析。”市环保局工作人员介绍说。文/图 记者 郭振亮 通讯员 刘世朋 李慧中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责任编辑:UN1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