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李娜”域名遭拍卖喊价10万 法网前两千元购得

来源:北京日报
2011年06月15日03:57
东方IC供图
东方IC供图

  “李娜”域名遭拍卖喊价10万元

  叫卖人为“娜粉”,法网前花2000多元收入囊中

  本报讯(记者窦红梅)李娜夺得法国网球公开赛冠军,成为亚洲网球第一人后,她的影响力正在以几何级数增长。昨天,记者从北京佳士凯国际拍卖公司了解到,圈内人称“米农”(表面意思是种玉米的人,由于“域名”谐音“玉米”,指那些靠注册域名,投资域名获利的人)的一位域名爱好者,目前手中握有李娜(lina)的同音域名(该域名尚未启用),并决定通过拍卖售出牟利,起拍价为10万元。

  “我手里还有上千个域名呢!”昨天,记者多方联系到身在杭州的“米农”刘泰龙。虽然不是职业域名“炒客”,但靠出售域名他每年能赚7位数。

  刘泰龙表示,自己是李娜的球迷,早在5月底就看好李娜在法网的表现。他还发现www.lina.cn域名原持有者今年没有续费,这一域名被重新拿出来在某域名注册商处拍卖。嗅到商机的刘泰龙当即以2000多元收入囊中。由于lina域名与sina新浪网站域名极为相似,用刘泰龙的话讲就是“域名品相好,简单易记,未来发展空间大”,可能存在不少潜在的买主。

  “最重要的是李娜职业生涯正处在上升阶段,影响力还会扩大。”刘泰龙表示,最近很多人都向他咨询,希望能购买该域名,有人已经报价5万元,也有出到10万元的,但是他认为这个域名可能价值更高,并且希望能出售给与李娜相关的机构,做成一个与网球有关的体育网站。

  记者细盘算,以2000多元购入,如果7月份能顺利在拍卖会上以10万元出手,2个月时间刘泰龙的获利高达49倍。

  新闻延伸

  我的域名谁做主

  “域名被他人抢注了,难道不怕李娜找他打官司吗?”

  “为什么怕?叫李娜的全中国可能有成百上千个,还有很多谐音,与李娜发音相同的域名并没有法律规定只能由她拥有。谁能证明这域名应该是李娜的?”

  “这种抢注如果与他人企业名称或是注册商标一样,会涉嫌侵权吧?”

  “不会,谁注册在前面,这域名就是谁的。就是打官司对方也会输。”

  以上是记者昨天追访业内人士的一段对话。记者查询到,目前我国域名注册管理法规是2004年11月出台的《中国互联网络域名管理办法》,根据办法第24条和25条,我国域名遵循的是“先申请先注册”的原则,且除了为“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众利益,域名注册管理机构可以对部分保留字进行必要保护”外,其余的域名“不得预留或变相预留”。

  记者查询发现,近期域名交易方面在网络疯传的消息是,weibo.com是张伟波在1999年注册的同名域名,潜伏了十年赶上了微博崛起的年代,被新浪斥资800万元购买下来作为旗下微博业务的使用域名。消息一经传出,很多网友叹息这是一个“拼爹”的年代,“瞧人家爹给取的好名字,打从娘胎里头就给儿子攒了笔成长资金”。

  专家支招

  谁先注册归谁

  如今,域名抢注已经形成了一条产业链。产业链的起点是各类伺机而动的抢注者,包括个人和专门机构;产业链中间是为域名转让提供帮助的拍卖公司、域名注册商和网站;产业链的另一端则是购买方,包括知名企业、个人等,因为种种原因想拿回被他人注册在先的域名。

  “我国法律对域名权的规范确实是个空白点”,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知识产权律师董世连告诉记者,根据《反不正当竞争法》和一些司法解释,我国将域名权认定为一种“财产权”,原则上只要不侵害他人合法权益的,谁先注册域名就归谁。而要认定他人抢注域名侵权,举证比较困难,特别是姓名权更加难以界定。所以最好的办法就是先下手为强。

  作者:窦红梅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