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青岛民间房产抵押叫停 借贷双方绕路典当行(图)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1年06月15日02:19
 

  每经记者 杨井鑫 发自北京

  在青岛民间房产抵押叫停近一个月之后,当地上百家借贷公司直接面临停业危机。据记者调查了解,大部分青岛借贷公司已经放弃了民间房产抵押业务,少数企业在政策重压之下只能“绕路”典当行或担保公司完成交易,但是借贷成本明显上涨。

  政策“刹车”

  作为国内民间借贷最为活跃的三大城市之一,青岛民间房地产抵押业务的叫停出乎很多业内人士的意料。

  据青岛市房地产抵押中心的相关人士透露,此次叫停民间房地产抵押业务完全出于风险考虑。“现在青岛市政府高层认为民间借贷市场并不规范,而民间借贷业务却越来越活跃。况且,浙江、内蒙一些富豪因借贷引发的纠纷在近期爆发,其风险已经露出了苗头,政府希望能一方面暂停业务,规范市场,另一方面,给借贷市场适当的"降温"。”

  该人士还认为,在青岛房产抵押贷款中,很多个人和企业都会做一次房贷、二次房贷,甚至一房多贷,监管起来比较麻烦。此外,借贷公司的准入门槛也非常低,随便一点钱就可以开一家公司,使得市场鱼龙混杂,容易出现一些违法违规的现象。

  据了解,在青岛民间借贷所有业务中,房产抵押业务最为常见,业务量也最大。青岛一家借贷公司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目前青岛300~400家民间借贷公司中,70%以上的交易依靠房地产抵押来完成,涉及金额高达数百亿。一旦这些业务停办,借贷公司的生存也就岌岌可危了。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停办”事件之后,除了个人借贷受到影响之外,部分中小企业生产也因此受到波及,资金链陷入断流。“民间借贷公司"无米下锅",部分中小企业却等待"输血"。”青岛诚信德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昭绮表示,民间房产抵押收紧后,整个借贷产业都遭遇了“地震”。

  绕路典当行

  几家欢喜几家愁。

  在借贷公司遭遇了生存困境之后,青岛的典当行和担保公司却迎来了史上最好的日子。“如果想做房产抵押,可以在典当行和担保公司做。”长期从事借贷业务的吴先生向记者介绍,在青岛,借贷公司房产抵押的规模很大,企业或个人融资也愿意通过借贷公司,因为成本高出银行融资成本不多。但是,相比之下,典当行和担保公司的成本就要高一些。

  按照他的说法,在借贷公司做房产抵押贷款业务时,房产交易中心收取税金、制证费等费用,而贷款公司收取手续费和利息。但在与典当行的交易中,典当行基本上充当了交易和贷款两个方面的角色。“利息方面,借贷公司房地产抵押贷款月利原来一般在2分左右,典当行月利差不多在4~5分。但现在坐地起价,利息也在不断上涨。”

  另外,记者获悉,自青岛房产抵押被叫停一月以来,借贷公司也在典当行的压力下另谋出路。“我们公司现在一方面大力推广无抵押贷款,一方面在设计各种理财产品,期望能度过这个难关。”吴先生告诉记者,无抵押贷款推广容易,收益不错,但是风险却还不能完全控制。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