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巴拉克:愿重启以巴谈判 伊朗核问题成心头之痛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6月15日09:10
中国之声记者独家对话巴拉克 中广网发
中国之声记者独家对话巴拉克 中广网发

  中广网北京6月1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以色列不是一个大国,但中东战争、巴以冲突,几十年来有关以色列的新闻一直为各国媒体广泛关注。

  6月11日,以色列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巴拉克抵达中国进行访问,这是以色列国防部长10年来首次访华。昨天(14日)傍晚,就在巴拉克从北京启程飞往上海之前,他特地在以色列驻华使馆停留一个小时,接受中外媒体采访。

  一个战火不断的国家,一个曾经是特种兵的国防部长,他如何评价中东局势,他如何看待中以关系。请听中国之声记者张加宁的报道。

  因为还没去过上海 不能再等七十年再去

  昨天下午,很多记者提前一个多小时就到达了使馆门外,因为大家都知道,以色列使馆的安检非常严格。进入碉堡形状的使馆,要脱掉鞋子进入安检区,使馆工作人员微笑着、但同时又是很仔细的检查记者背包里的每一样东西,还好奇的把玩记者的录音设备。

  17时30分,巴拉克准时出现在发布厅,与他严肃的外表不同,巴拉克回答起问题来充满幽默。

  记者:为什么这次选择访问上海?

  巴拉克:去上海是因为我还没有去过上海,而上海是世界上最重要、最有意思的城市之一,我今年快七十岁了,不能再等七十年再去,就来不及了。而且在上海也有一些和犹太人有关的遗迹和遗址我也希望去看一看。

中国之声记者独家对话巴拉克 中广网发
中国之声记者独家对话巴拉克 中广网发

  时隔17年再访华 与以具有广阔合作空间

  这也是巴拉克时隔十七年再次访华,他惊叹中国的变化,也认为中国与以色列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

  巴拉克:关于反恐合作,我们在边防控制、包括城市内部的控制和反恐方面积累了很多经验,我们相信这些经验是可以和中国进行分享的。关于在哪些方面需要加强合作进行交流,我们还需要对于细节进行进一步的夯实,所以我们现在第一步做的是加强高层的访问,首先找到我们彼此感兴趣或者有需要的领域,发现彼此的不足之处,通过负责任和明智的方式来满足彼此的需求。

巴拉克 (资料图片)
巴拉克 (资料图片)

  愿与巴勒斯坦重启谈判 应彼此和谐共存

  面对以色列高官,巴以问题是不可能绕开的话题,记者的提问也从这里开始。

  记者:最近读到新闻,意大利总理提出尽快重启巴以和谈,对此您有什么看法?

  巴拉克:我们非常愿意和我们的巴勒斯坦邻居重启谈判,我们的目标就是两国人民的两个国家彼此和谐共存。以色列是犹太人的家园,我们在安全的去军事化的边界的基础上愿意接受一个可行的巴勒斯坦国,让巴勒斯坦人民能够安全的生活,我们要保护自己的国家身份,但同时也需要让巴勒斯坦人民能够去表达自己的意愿。

  我们希望能够找到一个方式,在地图上画这样一条线,一边是以犹太人占多数的以色列国,另外一边是让巴勒斯坦人民能够和平的生活,我们常讲跳探戈需要两个人才能跳成,其实要和谈的话也需要双方的努力才能实现。

巴拉克 (资料图片)
巴拉克 (资料图片)

  伊核是以心中的巨石 不放弃任何可能性

  令以色列头疼的不仅是巴以问题,伊朗核问题也一直是以色列心中放不下的一块大石头,对此,巴拉克的态度是不放弃任何可能性。

  巴拉克:我们对于美国、欧盟以及俄罗斯的建议包括我们自身的这样一个做法就是不要放弃任何的可能性,所有的这些可能性都应该明面上摆在伊朗的面前,让他们知道自己行为的结果,这是在战略上非常复杂的情况,就像下棋一样。

  所以我们认为迫切需要做的就是加紧对伊朗的制裁。使得伊朗的领导人必须去面对制裁,或者是去遵守维也纳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有关要求以及国际社会的要求,停止他们的核项目。

  记者会最后,巴拉克邀请记者去以色列看一看,他说,以色列就像一个稳定的孤岛,而周围都是惊涛骇浪,而且这种情况还将持续一段时间,就像一个人不能选择父母,一个国家也不能选择邻居,以色列期待着和平与相互尊重。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