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关注京沪高铁 > 京沪高铁评论

欧洲时报:京沪高铁带来的不仅仅是速度(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6月15日11:57
欧洲时报:京沪高铁带来的不仅仅是速度
  6月13日,铁道部就京沪高铁开通运营举行新闻发布会,铁道部副部长胡亚东(左二)在发布会上表示,京沪高铁将于6月底正式开通运营,票价已经确定,时速300公里动车组列车商务座1750元,一等座935元,二等座555元。时速250公里动车组列车一等座650元,二等座410元。中新社发 富田 摄

  中新网6月15日电 法国《欧洲时报》15日刊文《京沪高铁带来的不仅仅是速度》。文章说,包括京沪线在内的高速铁路带给中国的绝不仅仅是速度,更有对中国模式、中国标准、中国道路的深深思考。

  文章摘编如下:

  京沪高铁将在6月底正式开通。中国铁道部13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了这一消息。这条新中国成立以来一次建设里程最长、投资最大、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虽然并不是中国的第一条高铁,但连接中国经济中心与政治文化中心的高速通道仍足以吸引眼球。

  1300多公里的距离,在最快不到5个小时的时间里压缩为零,对陆路交通来说,是划时代的。虽然全球航空业、特别是欧美等发达国家的航空体系已高度发达,但在气候变化日趋剧烈的现在,更少受天气影响的铁路交通具有比航空业更大的实用性,而高铁将铁路相对飞机的最大劣势速度一下子拉近了很多,这无疑是对人类交通发展作出的巨大贡献。去年冰岛火山喷发时,火山灰导致大半个欧洲的航空业陷入瘫痪,当时就曾引发整个欧洲热议高铁建设。

  从2008年4月18日开工,到现在提前一年多建成并试运行,京沪高铁体现出来的“中国速度”依然让人惊叹。相比法国和欧洲过于冗长的建设周期,这种越来越得到认可的“中国速度”有很多值得欧洲和世界借鉴之处,包括美国总统奥巴马也在国情咨文中拿中国高铁激励美国国民不要甘居人后。

  而从国家层面来说,京沪高铁的意义与作用无疑是深刻而巨大的。一个国家的远程运输能力,也是一种国家实力。在单位时间里运送的人数越多、距离越远,表明国家的整合运筹掌控能力越强。在中国广袤的国土上,在人口远距离流动频繁的大势下,铁路特别是高铁这种大运力、快速度的运输体系的建成与完善,玩转的将不仅是超大规模人口的“乾坤大挪移”,更将在全新的环境条件下实现诸种要素全国性的配置。

  另外,京沪高铁针对之前对高铁“贵族化”的质疑而进行了“降速降价”改革。从舆情上看,定价策略基本上满足了大多数人的心理预期。

  专家预计,中国高铁从长期来看,比起其他运输方式,必将成为廉价和有效的旅行工具。中国作为目前全世界高铁里程最长的国家,也必将成为很多国家借鉴的标本。

  在中国庞大高铁建设计划中,京沪高铁只是其中一个标志性工程。一位中国学者说:“当中国高铁伴随着人类有史以来最大的城市化进程,当中国的三大世界级经济圈通过四五个小时的高铁连成一片的时候,当"四纵四横"的高铁网络把大半个中国都连成一体的时候,它带给中国的绝不只是速度的改变,而是中国人时空观念的转变和生活方式的革命,是世界上最大的统一市场的形成,是全球现代化进程中中国标准的逐渐出现。”

  可以说,包括京沪线在内的高速铁路带给中国的绝不仅仅是速度,更有对中国模式、中国标准、中国道路的深深思考。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