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5省今年出现蜱虫病 > 蜱虫消息

北京蜱虫咬伤未现致病者 发现异常病将全市预警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6月16日01:44
  本报讯 (记者温薷)针对昌平居民小区发现蜱虫并叮咬人畜事件,北京市疾控中心昨日表示,截至目前,北京尚未发现因蜱虫咬伤致病病例,全市也不会对蜱虫进行大规模消杀。

  目前,市疾控中心已对蜱传疾病开展监测及预警,一旦发现异常,将向全市居民发布预警。

  未现阳性蜱虫病例

  近日,经昌平区疾控中心确认,该区龙泽苑西区发现了蜱虫,并发生叮咬人畜事件。昨天,北京市疾控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截至目前,北京未发现蜱虫咬伤致病的病例。对于动物病源的监测、可疑病例的血液排查中,均未发现阳性病毒。

  “蜱虫在自然界很常见,没有必要恐慌。”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表示,截至昨天,昌平区没有因蜱虫咬伤的可疑病例报告。

  据悉,蜱虫叮咬后可引起过敏、溃疡或发炎等症状,一般均较轻微。不过,蜱虫是媒介生物,可传播病毒、细菌、寄生虫使人患病。

  与蜱叮咬相关的新型病毒“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病毒”被研究发现后,北京自4月起在各医院开展了病例监测。截至前日,全市共报告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病例20例,经疾控中心检测,嗜吞噬细胞无形体均为阴性,本地病例中新型布尼亚病毒均为阴性,即没有发现阳性病毒。

  不会全市消杀蜱虫

  目前,昌平区的居民小区已经开始对蜱虫进行消杀。据市疾控中心消毒所所长佟颖介绍,北京不会大规模消杀蜱虫,“没有必要。”

  她解释,北京的蜱虫主要分布在山区和远郊区县,城区非常少见。偶尔在城区见到的,也是从山区带回来的。都市中除大型公园、植被茂盛地区外,一般社区内极少有蜱类生存,无需过分担心生活在都市里会感染上该病。

  不过,携宠物到山区游玩时,除做好个人防护,也应检查宠物体表是否有蜱类附着。“像昌平这一例,就是蜱虫附着在狗身上的。”

  两区县已设立监测点

  目前,北京市除了对“蜱虫病”进行病例检测外,还在密云县和怀柔区设立了监测点,监测动物带毒情况。监测内容包括可疑宿主如鼠、牛、羊、犬,及可疑媒介蜱、白蛉。

  截至目前,已对各监测点采集的81份鼠血清和19份犬血清,以及97只蜱虫进行了新型布尼亚病毒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市疾控中心表示,会积极开展蜱传疾病的监测和预警。“一旦发现异常情况,我们会及时向全市居民发布预警信息。”

  提醒

  被蜱虫叮咬后发热应就医

  据悉,夏天是蜱虫活跃的季节,每年4月到8月,北京的蜱虫较活跃。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提醒市民,有蜱叮咬史或野外活动史者,一旦出现发热等疑似症状或体征,应当及早就医。

  此外,应当对疫区的蜱传疾病保持警惕。即使未发现被蜱叮咬,从疫区旅行回来的人员也应当随时观察身体状况。

  追访

  中国已发现百余种蜱虫

  昨天,市疾控中心展示了十余种蜱标本。记者看到,蜱虫形状椭圆,表面呈现红褐色或灰褐色,从芝麻粒到米粒大不等。“吸血后,它的体积最大可以膨胀100倍。”

  据介绍,目前全世界已知蜱类800余种,中国已发现110余种。北京以长角血蜱为主。

  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已知蜱可携带83种病毒、31种细菌、32种原虫,严重的有森林脑炎,此外还有蜱传出血热、Q热、蜱传斑疹伤寒、野兔热、莱姆病、人粒细胞无形体病、巴尔通体感染等。“蜱传疾病极少见人传人现象,但是,接触含有较大量病原的血液或分泌液,有可能感染发病。”

  新闻链接

  肠出血性大肠杆菌可检测

  本报讯 (记者温薷)北京已制定肠出血性大肠杆菌可疑病例排查方案,血性腹泻患者如发病前10天内有疫区旅行史,将由医院立即上报疾控部门。

  昨天,北京市疾控中心表示,根据德国卫生部门最新消息,过去一周内德国出血性大肠杆菌感染病例显著下降,病例主要集中在德国北部。目前已有16个国家报告2522病例。

  为早期发现输入病例,北京现已制定了对于可疑病例的排查方案。如果患者有血性腹泻,腹部痉挛性疼痛等症状,或有溶血性贫血、血小板减少及肾功能受损等溶血性尿毒综合征临床表现,且发病前10天内有疫区旅行或居住史,接诊医院应立即报告区县疾控中心,区县疾控中心会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并将医院留取的病人粪便送市疾控中心。由市疾控中心进行检测。

  目前,对于肠出血性大肠杆菌的所有检测试剂都已到位。

  作者:温薷
(责任编辑:UN01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