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羚牛争偶战败下山滋事 闯进农家院3人被困(图)

来源:西安晚报
2011年06月16日06:21
动保人员将羚牛抬上车。
动保人员将羚牛抬上车。

动保人员隔窗用吹管对羚牛进行麻醉。
动保人员隔窗用吹管对羚牛进行麻醉。

羚牛顶碎窗户玻璃向外张望。
羚牛顶碎窗户玻璃向外张望。

  捣 乱

  农家院内横冲直撞,顶碎水缸撞倒门,卧在前院不走了

  救 人

  祖孙3人被困,民警后院搭梯救孩子,翻墙入室守护老人

  活 捉

  动保人员隔窗用吹管发射麻醉药,5分钟麻翻羚牛

  昨晨,一头雄性羚牛冲进蓝田县蓝关镇大寨村二组一户人家,屋内小兄弟俩和85岁的老太太被困无法出来。最终,羚牛被动保人员用麻醉吹管击倒拿下。

  羚牛进村

  闯进农家院 困住3人

  昨日清晨5时40分,大寨村二组村民韩斌家的小黄狗从外面跑了回来,狂吠不止。“咋回事?”老韩出门一瞧,一个牛的影子从门前菜地闪过。“2米多长,头上还有犄角,没有看清尾巴,这是啥怪物?”老韩慢慢地向这头怪牛靠近,怪牛突然腾起四蹄向西边窜去,最后冲进了村民蔡安兰家的院子。

  “不好,有头怪牛窜进屋了。”村民们拿着木棍和铁锨赶来把住大门口,村民杨军利从家里拿来一本画册,和院内的那头“怪物”一对照,“这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羚牛,不能伤害它。”杨军利说。随后,村民们立即拨打110报警。

  这头羚牛窜入蔡安兰家时,蔡安兰刚巧出门办事,15岁的大儿子和13岁的二儿子待在里屋。看到羚牛冲进院子,兄弟俩赶紧把门紧闭,躲在屋里不敢出来。住在东侧房内的85岁刘老太太刚从屋内出来,猛然间看到自家院子的过道上卧着一头怪牛,吓得浑身发抖,腿都软了。随后,刘老太太趴在地上,嘱咐屋内两个孙子不要出来,自己慢慢顺着楼梯往上爬,一直爬到二楼才脱离险境。这时,羚牛开始在院子里横冲直撞,一头顶碎一个大水缸,一头又撞倒院子里一扇门,农家小院瞬间被羚牛撞得一片狼藉。

  紧急营救

  翻墙搭梯子转移小哥俩

  “羚牛在里面,请大家远离,不要围观!”闻讯赶到的蓝田县城关派出所民警、蓝关镇干部及大寨村干部开始紧急疏散围观群众。此时,羚牛已经卧在院子前面过道上。民警和几位村民迅速在院子后围墙上搭起梯子,先把蔡安兰的两个儿子从屋里接了出来。由于刘老太太年龄大,不可能从后院的墙上翻过,而那头凶悍的羚牛又堵在前院,人从前门无法出去。为保护老人的安全,一位民警和一位村民进入院内快速登上2楼,给老太太送上水和食物,守护在受到惊吓的老人身边。

  智擒羚牛

  吹管施药“麻翻”羚牛

  上午9时46分,省珍稀野生动物抢救饲养中心的动保人员从周至楼观台赶到现场,开始对羚牛实施捕捉。动保人员登上架在窗户外的梯子向里屋观察时,反应极其灵敏的羚牛似乎察觉到了什么,直接一个前扑,前蹄将窗户玻璃击个粉碎。

  “安静,大家都不要说话。”等到一切安静下来后,动保人员白绪祥手持一米多长的吹管悄悄登上梯子,将吹管伸进屋内。9时55分,白绪祥猛地用力一吹,针管直接射向羚牛颈部。羚牛发疯似的直接向窗户撞来,只不过撞击一下后,再想发起第二次攻击时,麻醉药已经发挥了作用。5分钟后,羚牛慢慢倒地。在确认羚牛已经处于麻醉状态后,动保人员进屋将羚牛四足捆绑抬了出来。随后这头400多公斤的羚牛被运往省珍稀野生动物抢救饲养中心。

  专家释疑

  羚牛争偶战败 独自下山滋事

  据省珍稀野生动物抢救饲养中心副主任金学林介绍,这是一头雄性成年羚牛,年龄约14岁,眼下也是羚牛的求偶季节,这头羚牛可能是在秦岭山中争夺配偶时被打败跑下山来。动保专家告诫:一旦遇到羚牛千万不可堵截追打,距离远就赶紧躲避,若是羚牛扑上来,应立即卧倒,这样羚牛锋利的犄角就难以攻击到人。在羚牛出没的地方千万不要穿颜色鲜艳的衣服,尤其是红色,因为羚牛常以红色作为攻击的对象。

  本组文/记者 黄亚平 实习生 陈雨春 图/记者 刘珂 实习生 柴僅悳

(责任编辑:UN1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