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河南新郑企业年检遇时间差 质监局设局乱罚款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6月16日10:12
  新华网郑州6月16日电(记者陆欢、尚昆仑)组织机构代码证被称为企业的“身份证”,然而对河南省新郑市的很多企业来说,这张“身份证”的年检却让他们头痛不已。近日有企业反映,新郑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在组织机构代码证年检上打“时间差”,“设局”乱罚款。

  组织机构代码是依法注册、依法登记的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民办非企业单位等机构,在全国范围内唯一的、始终不变的代码标识。每年工商营业执照年检后,企业都要到质监部门进行组织机构代码证的年检。

  新郑市某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前几天去工商局年检后,按照程序到技术质量监督局行政管理大厅办理组织机构代码证的年检,结果在窗口被告知,超期了,要先到技术监督局接受处理,才能进行正常年检。这位企业负责人还说:“接受处理,其实就是交罚金呗。”

  根据国家质检总局出台的《组织机构代码管理办法》,只有进行完工商营业执照的年检,才能进行代码证的年检。新郑市工商局注册登记科副科长周彦彬介绍,每年3月1日到6月30日是工商营业执照的年检时间,通常5月至6月份才是工商年检工作的高峰。“全市1600多家企业,有近半企业集中在5月至6月份年检。”周彦彬说。

  记者发现,新郑市质监局组织机构代码证年检从1月份开始,截止日期却是在4月30日。这就意味着一些5月至6月份才进行工商年检的企业会因逾期被质监局罚款。

  记者致电河南省质监局,该局办证管理部部长崔捷表示,以前组织机构代码证的年检时间的确与其他证照的年检时间有冲突,但随着新的《组织机构代码管理办法》出台,河南省质监局已于去年年底就更改了代码证的年检时间。

  记者在调查时还发现,在不同的时间、地点,新郑市质监局对代码证逾期未检的罚款金额也不同。

  6月10日,记者跟随新郑市某企业负责人来到新郑市行政服务大厅质监局窗口,被告知代码证逾期未检需要交2000元罚款。如果找到领导,金额可以商量。

  然而,新郑市质监局局长宋雪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表示,根据他了解的信息,此类情况的罚款金额是1000元以下。

  记者随后来到新郑市质监局,执法中队的一位负责人则说,虽然这张代码证年检逾期,但时间不长,可以从轻处罚。经过一番讨价还价,这位负责人报出了500元罚款金额。

  服务窗口、质监局局长办公室、执法中队,3个不同的地方,记者得到3个不同的罚金标准。针对这种情况,新郑市行政服务中心质监局窗口负责人陈宁说这是“自由裁量权”。

  代码证年检时间的不同步、处罚标准的不统一,给企业带来很大困惑。在税务登记、银行开户、车辆登记等多方面都会受到影响。对于企业的反映,新郑市质监局局长宋雪峰表示:“还没有听到企业反映。”

  宋雪峰还说,虽然往年也有代码证年检延期的先例,但不管什么情况,按规定进行年检逾期罚款是合理的。

  新郑市行政服务中心质监局窗口的负责人陈宁表示,为了服务企业,他们也向上级反映过这个问题。根据有关规定,新郑市质监局将从明年开始,把代码证年检时间改为3月1日到7月31日,并将在证件上予以注明。

  6月13日,新郑市某企业负责人说,他们刚刚接受了500元的罚款。记者在这张已完成年检的代码证上看到,明年的年检截止时间仍旧是4月30日。

  “工商局的年检截止时间是6月30号。技术监督局的年检截止时间是4月30日。两个部门的年检时间不一致。让企业来承担这个后果,实在冤枉。”这位企业负责人说。

  作者:陆欢 尚昆仑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