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四川卧龙启动2011年大熊猫野化放归项目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6月16日16:04
  新华网成都6月16日电(黄炎孙阳)16日从四川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核桃坪野化培训与放归研究小组传出消息,野化培训基地的怀孕大熊猫母兽“英英”和“苏琳”当天从繁殖场普通圈舍转移到了初期半野化培训圈。由此,2011年卧龙大熊猫野化放归项目正式启动。

  据了解,此次大熊猫“英英”转去的初期半野化培训圈,面积2400平方米,海拔1800米。“英英”将和全球首只在半野外环境下产仔的大熊猫“草草”一样,在这里产仔、育幼,并对幼仔进行生存能力的培训。而“苏琳”转去的培训圈,与“英英”所在的培训圈拥有相同的面积、海拔和自然条件。

  根据今年5月大熊猫野化专家论证会上的专家建议,卧龙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选择了6只大熊猫怀孕母兽参与2011年大熊猫野化培训研究中来。今年,卧龙“核桃坪”野化培训基地的野化项目扩大了规模,除原有的一个培训圈外,还新增了两个培训圈。目前,3个培训圈都已改造完毕,工人们清理了圈内环境、修缮了人工巢穴、补种了油竹等遮蔽植物,还加固了围墙并漆上与环境接近的颜色,尽可能地使培训圈更加隐蔽。

  在安全监控方面,每个半野化培训圈都安装了一套热红外视频监控系统,运用先进技术对圈内大熊猫进行全方位监测和数据收集,研究人员每天在监控室便能观察到大熊猫的行为、发育等方面的情况,为进一步开展大熊猫野化培训的研究工作积累资料和经验。

  据介绍,大熊猫“英英”3月接受了人工授精,并来到核桃坪野化培训基地。从6月1日开始,饲养员观察到“英英”表现出明显的受孕症状,其预产期在6月底到7月初。大熊猫“苏琳”今年6岁,是第一次参加繁殖,与“英英”同期来到核桃坪野化培训基地。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