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浙江浦阳江决堤88村庄被淹 莫高窟因暴雨暂关门

来源:京华时报
2011年06月17日01:22
16日,浙江浦阳江决堤现场。央视视频截图
16日,浙江浦阳江决堤现场。央视视频截图
16日,来宾市兴宾区凤凰镇桥等村遭遇水灾。新华社发
16日,来宾市兴宾区凤凰镇桥等村遭遇水灾。新华社发

  国家减灾委办公室透露,截至16日18时,6月13日以来南方地区暴雨洪涝灾害已造成19人死亡,7人失踪。16日,浙江钱塘江干流及支流浦阳江发生全面超保证水位的流域性大洪水,引发多处险情。当天6时许,钱塘江上游支流浦阳江在诸暨市江藻镇发生决堤,88个村庄被淹。

  钱塘江流域超保证水位

  受连续强降雨影响,钱塘江干流及支流浦阳江发生全面超保证水位的流域性大洪水,东苕溪和钱塘江支流分水江等发生超警戒水位的洪水。

  浙江省防汛抗旱指挥部透露,受持续强降雨影响,16日7时,钱塘江干流的兰溪、龙游、衢州、桐庐、富阳、闻家堰站和支流浦阳江的诸暨、湄池、临浦站水位全面超保证水位。在浦阳江支流,墨城湖、月塘湖等湖畈堤防出现险情,正在全力抢险。

  浙江省防指要求,受洪水影响地区要按预案调整应急响应级别,切实做好流域性洪水防御和抗洪抢险工作。

  浙江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赵法元16日说,目前兰溪洲上黄沙片等堤防已出现险情,正在全力抢险。为削峰错峰,缓解兰溪干流的防洪压力,新安江、湖南镇等大型水库关闸拦洪并停止发电,分水江等大型水库关闸拦洪,仅保留发电流量;富春江水库加大下泄流量。

  启动防汛Ⅰ级应急响应

  受强降雨影响,浙江省的淳安、开化、嵊州等地局部出现山洪与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截至16日7时,全省有9个市、37个县(市、区)的136万人受灾,倒塌房屋1600间,250条次公路中断,累计损坏堤防300公里;紧急转移1.9万人,解救受困群众1.03万人。

  16日上午,浙江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防汛Ⅰ级应急响应,为多年来所罕见。浙江省全省动员、全力以赴迎战这场多年未见的钱塘江流域性大洪水。

  兰溪江水倒灌诸暨决口4起

  截至16日16时,钱塘江兰溪站实测水位已达33.38米,为1955年以来最大洪水,兰溪市境内局部堤防发生管涌、渗漏险情。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当天傍晚赶赴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与兰溪市、诸暨市等地视频连线,研究钱塘江流域性大洪水的防御。

  据兰溪市委书记朱志恒介绍,从上游下泄来的洪峰在19时前后到达兰溪境内,从洪峰到达至离开兰溪境约有5个小时的时间。目前全市16个镇乡(街道)不同程度受灾,高水位洪水引起城区排水困难和江水倒灌现象,部分街道交通拥堵严重;兰江主干堤局部堤防发生管涌、渗漏险情;香溪镇黄沙圩、赤溪街道石龙头等处低标准农防被冲开缺口,受灾面积4000多亩。兰溪全市已转移群众8万多人,其中包括女埠中学的800多名学生。

  据悉,诸暨市共转移了近3万人。其中16日上午和下午共发生4起湖畈决口事故,造成6000多亩农田被淹,因决口事件当地紧急组织转移了4000多人。截至17时许,店口镇解放湖决口影响到的群众中,还有200多人没有转移到安全区域。

  浦阳江决堤88村庄被淹

  16日6时许,钱塘江上游支流浦阳江在诸暨市江藻镇发生决堤,88个村庄被淹。决堤造成江藻镇700多户房屋进水,截至16日17时,700多户农户已基本转移出来,2000多名群众获得安置,当地民政部门已经紧急把30多万元的食物、生活用品等救灾物资运送到了安置点。

  江藻镇是诸暨市地势最低洼的一个地段。由于江藻镇地势低洼,浦阳江水位较高,大的缺口无法封堵,当地政府进行实时监控,另有四五处小的渗漏、缺口,当地已进行人工打桩封堵,目前小渗漏、小缺口已完全控制住。

  据了解,诸暨市6月4日开始下雨,6月10日入梅后遭遇强降雨,至16日10时,全市平均降水量超过405毫米。浦阳江受钱塘江潮流的颈托影响,水流下不去,加之这几天雨量过大,上游一些水库的滞洪功能没有完全发挥,造成浦阳江水位超过了警戒线14米的危险水位。

  据诸暨市防汛办介绍,16日16时浦阳江的水位为13.75米,比当天上午的14.13米下降0.38米。

  灾情概况

  南方强降雨致19死7失踪

  国家减灾委办公室16日晚透露,6月13日以来南方地区暴雨洪涝灾害,目前造成19人死亡,7人失踪。

  6月13日开始,南方部分地区出现今年6月份以来第三次强降雨天气过程,造成长江中下游及西南地区发生洪涝灾害。据国家减灾委办公室统计,截至6月16日18时,13日以来的暴雨洪涝灾害过程共造成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庆、四川、贵州8省(直辖市)19人死亡,7人失踪,55.5万人紧急转移安置。

  国家减灾委向三地派工作组

  民政部救灾司透露,16日8时和18时,国家减灾委、民政部分别针对江西和浙江、安徽三省严重暴雨洪涝灾情,紧急启动国家四级救灾应急响应,派出三个工作组赶赴灾区,查看灾情,协助开展救灾工作。

  6月13日以来,江西、浙江大部、安徽南部地区出现今年以来最强降雨过程。据三省民政厅统计,截至16日,此次洪涝灾害造成浙江省20个县(市、区)141.7万人受灾;造成安徽省27个县(市、区)203.4万人受灾,3人死亡;造成江西省52个县(市、区)318万人受灾,4人死亡。

  各地传真

  广西

  来宾一村庄被洪水围困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16日称,连日来广西来宾、柳州等多地遭受暴雨袭击,部分中小河流超警戒水位,数百群众紧急转移。

  从16日凌晨开始的强降雨造成广西中部的来宾市兴宾区大面积受灾,来宾市兴宾区凤凰、七洞、平阳等多个乡镇有村庄被淹。目前,当地干部和公安、消防等部门正全力救灾。

  来宾市宣传部门16日透露,该市兴宾区一村庄被突发洪水围困,截至当天11时,救援人员还无法接近。被洪水围困的兴宾区凤凰镇桥等村的一个屯有80户350人,已由村干部组织暂时转移到高处。目击者说,这个村庄的部分房屋已被洪水淹到一楼,有大货车被泡在洪水中。

  这个屯从15日晚开始停水停电,急需饮用水。由于缺少皮划艇和冲锋舟,救援人员一度无法接近被困群众。这一情况发生后,兴宾区党委、政府立即向海事、防汛部门寻求支持,调集冲锋舟和皮划艇,将物资运送到受灾群众手中,同时组织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

  忻城县12所小学停课

  广西忻城县委宣传部16日透露,15日17时至16日8时,广西忻城县大部出现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学校遭受不同程度洪涝灾害。特别是15日19时到16日零时之间,忻城县果遂乡降雨量达265.6毫米。强降雨造成忻城县果遂乡、安东乡、思练镇境内山洪暴发,引发泥石流,三地均出现农田被淹、民房倒塌等严重灾情。当地紧急转移群众8000多人。

  灾情发生后,忻城县迅速启动防灾应急预案,为确保学生和教师的安全,当天忻城县对全县12所小学停课,涉及学生1290人。

  甘肃

  莫高窟因暴雨暂停开放

  受强降雨影响,著名旅游景点敦煌莫高窟16日暂停对外开放。

  敦煌研究院党组书记纪新民接受电话采访时说,由于连降暴雨,窟区的空气湿度超过了规定标准,为保护窟内壁画,敦煌莫高窟16日起按照规定暂停对外开放。暴雨还对景区道路造成了一定破坏。莫高窟对游客再次开放的日期将取决于天气情况。

  据甘肃省抗旱防汛指挥部介绍,15日夜间,甘肃省敦煌市、肃北县、阿克塞县出现强降雨天气,通往莫高窟公路大桥西侧防洪坝水毁、国道215线通往阳关镇公路个别路段路基被冲毁,莫高窟暂停开放。

  贵州

  望谟洪灾已致37人遇难

  截至16日,贵州省望谟县“6·6”特大暴雨洪涝灾害已造成37人死亡,15人失踪,近5万人饮水困难。目前,灾区群众生活安排、恢复重建等各项工作正紧张有序进行中。

  据望谟县统计,截至16日14时,望谟县“6·6”特大暴雨洪涝灾害造成全县13.94万人受灾,紧急转移安置4.54万人,因灾死亡37人,失踪15人,伤病1715人,饮水困难人口4.96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11800公顷,其中成灾6833公顷,绝收4213公顷;倒塌房屋801户2403间,损坏房屋4813户9626间。

  据贵州省民政厅透露,截至16日,各级共安排望谟县救灾应急资金2930万元,望谟县共收到社会各界救灾捐款2065万元,收到大米、衣被、水泥、药品等价值约270万元的救灾捐赠物资。

  本版均据新华社、央视报道
(责任编辑:UN01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