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死亡 > 拉登死亡消息

扎瓦希里正式接班 分析称其或策划袭击树立威信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6月17日04:14
2001年11月,扎瓦希里(右)与本·拉丹一起接受媒体采访。
扎瓦希里正式接班 成为“基地老大”

  
  有分析师推测,作为新头领,扎瓦希里可能策划袭击,确立威信

  他与拉丹的关系如同“大脑与身体”●他把“基地”变成一个全球组织

  美国悬赏2500万美元捉拿

  可能躲藏在阿富汗或巴基斯坦

  据新华社电 “基地”组织16日宣布,“二号人物”艾曼·扎瓦希里成为新头领。

  一家据信关联“基地”组织的网站发布声明:“经商议,"基地"组织领导层宣布,艾曼·扎瓦希里已担负指挥职责。”

  “基地”原头目乌萨马·本·拉丹5月2日在巴基斯坦死于美军特种部队袭击。

  作为“二号人物”,扎瓦希里被视为最有希望的接班人。英国亚太基金会安全事务专家萨詹·戈赫尔说,扎瓦希里接班不意外,问题是为什么“基地”花了这么长时间才宣布。他认为,部分原因可能是扎瓦希里担心“基地”信使遭美方监视。

  在另一家与极端武装组织有关联的网站,一名发帖人以“伟大的前任”称呼本·拉丹,称扎瓦希里为“杰出的继承人”。

  扎瓦希里行踪不明。美国方面怀疑,他躲藏在阿富汗或巴基斯坦,悬赏2500万美元捉拿。

  “基地”16日在声明中说,将继续以袭击美国和以色列为目标。本月初,扎瓦希里在录像中露面,“悼念”本·拉丹,称本·拉丹将成为美国和以色列“挥之不去的噩梦”。

  一些分析师认为,在“基地”组织中,扎瓦希里是最主要行动策划者和拉丹最得力的谋士。曾担任扎瓦希里律师的扎耶特告诉路透社记者,扎瓦希里与拉丹的关系如同“大脑与身体”。

  记者阿卜杜勒—巴里·阿特万1996年曾采访本·拉丹。按他的说法,扎瓦希里是“基地”的“行动主脑”。

  “缺乏领袖气质

  不能鼓舞士气”?

  "基地"本是一个只想把美国人赶出沙特阿拉伯的小组织,”阿特万说,“扎瓦希里把它变成全球组织。”

  不过,美国前情报官员罗伯特·艾尔斯认为,扎瓦希里“缺乏领袖气质……不能鼓舞士气”。“他将更加成为美国的目标,这就是他地位升高的唯一结果。”

  亚太基金会安全事务专家戈赫尔说,与本·拉丹相比,扎瓦希里缺乏把“基地”各派“捏成团”的能力。

  一些分析师推测,作为新头领,扎瓦希里可能策划袭击,确立威信。

  个人资料

  外科硕士

  家境优越

  扎瓦希里1951年生于埃及,家境优越,父亲是开罗大学药理学教授,祖父是高级神职人员。上世纪70年代,他就学于开罗大学医学院,获外科硕士学位。

  1973年,他在埃及加入宗教极端组织。埃及总统安瓦尔·萨达特1981年遇刺,数百人被捕,扎瓦希里是其中之一,因非法持有武器入狱3年。

  出狱后,他前往巴基斯坦,救治与苏联军队作战的阿富汗游击队的受伤人员。那期间,他结识本·拉丹。

  上世纪90年代,宗教极端组织在埃及制造多起暴力事件,上千人死亡。1999年,埃及一所军事法庭以缺席审判方式判处扎瓦希里死刑。

  他涉嫌策划1998年美国驻肯尼亚和坦桑尼亚使馆汽车炸弹袭击案。2001年美国“9·11”恐怖袭击后,美国出兵阿富汗,扎瓦希里和本·拉丹躲入山区。

  (据新华社)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UN01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