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明斯克”号航母陷用地纠纷 或将离开深圳(图)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1年06月17日15:24
 羊城晚报记者 冯霖

  通讯员 王宗民 陈煜斌

  在经历了多年的惨淡经营之后,深圳明斯克航母是走是留再起波澜,只不过这次唱主角的不是航母的经营方,而是航母所在地的政府部门。记者昨天从盐田区政府获悉,明斯克航母所用土地已超过期限,要坚决收回,限航母立即拆除广场用地上的建筑物。而明斯克航母方认为,航母广场上的建筑为合法建筑,盐田区政府要强拆是违约行为,要求先予以赔偿。

  临时用地合同约定租用填海区至2008年12月31日止

  盐田区:航母用地要收回

  2000年9月27日,深圳明斯克航母世界景区隆重开业,开世界航母军事主题公园先河,开业后吸引了千百万海内外游客。 2005年2月28日,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终审裁定,宣告深圳市明斯克航母世界实业有限公司破产还债。2006年5月31日,明斯克公司经营性资产在第二次拍卖会上以1.283亿元的价格拍出,中信(深圳)集团作为拍卖场上唯一举牌的买家接手明斯克航母世界。2010年7月1日,深圳联合产权交易所发出文件确认,深圳市南宇投资有限公司为中信明斯克航母股权转让挂牌交易的竞买人,后成为明斯克航母的新主人。

  去年12月9日,深圳盐田中心区6宗地块在深圳市土地房产交易中心捆绑挂牌出让,万科地产以29.63亿元拍得,该批地块总面积11.93万平方米。明斯克航母世界广场刚好在该项目用地范围内,按照盐田区政府与万科地产此前达成的协议,航母世界广场用地上的建筑物将实施清理、拆除。盐田区政府清理拆除航母世界广场用地的理由是,航母用地为临时用地,现使用期满,按要求应该无条件地予以拆除。

  记者了解到,明斯克航母现用土地为填海区,其定位是国有储备用地。此前的1999年4月、2004年11月29日、2007年1月17日深圳市明斯克航母实业有限公司分别与盐田区土地开发中心、深圳市国土资源和房产管理局等签订了临时用地合同书,合同约定租用填海区至2008年12月31日止。合同还约定,“土地使用期满前一个月内,乙方(航母)应做好临时建筑物拆除和场地清理工作,按期将土地移交甲方(政府)”。“因城市建设需要,本块土地上建筑物无偿拆除,土地交还政府”。

  临时用地内的建筑物是经法院《民事裁定书》确定所有权的

  明斯克:要强拆应先赔偿

  由于明斯克航母用地已超过使用期限,从去年开始,盐田区政府就多次与明斯克航母经营者深圳南宇投资有限公司沟通,希望他们考虑改变现有的经营方式或易地经营。今年以来,盐田区又多次召开现场办公会、法律分析会、工作协调会,与航母经营方进行磋商协调,同意协助南宇公司对企业员工给予妥善安置,给予场地清理、建筑拆除等适当补助。如果航母愿继续留在原地经营,可与有关企业建立海陆合作经营模式,区政府也表示愿意为其牵线搭桥,积极协调。

  盐田区政府的这些举措并没有得到明斯克方面的认同。据知情人透露,明斯克方面认为,其2007年租用的配套临时用地内的航母广场大厦、设备房、杂物房、简易厕所、轮滑俱乐部等临时建筑物是经法院《民事裁定书》确定所有权的,所以是合法建筑。南宇公司甚至还坚持认为,现在盐田区政府要拆除这些建筑,属违约行为,要求先予以赔偿。

  占据盐田中心地段,却没有带来多少税收

  “明斯克”已属淘汰产业?

  盐田区政府一负责人认为,万科地产已于2010年12月20日取得了航母广场用地的土地使用权(所在地段将建成深圳东部的CBD),受国家法律保护。为保证工程如期进行和维护万科的权益,区政府目前正在协调相关部门按照有关法律程序,将对明斯克航母世界陆地园区的到期未拆的临时建筑进行合法处置,同时积极协助南宇公司妥善安置现有员工。盐田区规划土地监察局认为,明斯克航母用地范围内的建筑为违法临时建筑,今年4月7日该局已发出了《行政处罚决定书》,责令深圳市中信明思克投资有限公司限期拆除。鉴于目前限期已过,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将实施强制拆除。

  16日,记者联系上了明斯克航母媒体负责人许先生,他称不便接受采访。明斯克航母为深圳的旅游业作出了一些贡献,已成为深圳的一张名片,为什么政府铁了心要收回?盐田区政府一位不愿披露姓名的人士告诉记者,除了与万科地产有协议之外,主要原因是明斯克航母世界占据盐田中心地段,却没有带来多少税收,也没有带来多少就业机会,现在深圳中心城区的建设用地越来越紧张了,像明斯克航母这样的产业一直都是政府考虑要淘汰的产业,明斯克航母再留在盐田意义不是很大。

  冯霖、王宗民、陈煜斌

(责任编辑:UN96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