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长江干流与支流将实施错峰防洪调度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6月18日00:34
  中新网武汉6月17日电 (李真 徐金波 廖鸿志)长江防总17日正式批复了湖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2011年度清江梯级水库及其与长江干流洪水错峰防洪调度方案》,要求湖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和湖北省清江水电站工程防汛指挥部要密切关注长江、清江流域的水雨情情况,至此长江支流将于干流实现错峰防洪调度。

  根据批复意见,5月21日至6月20日,当预报长江荆江河段可能发生大洪水时,相应水布垭、隔河岩水库水位应尽快降至汛限水位,以备承担与长江干流防洪错峰任务。水布垭水为2011年汛期水库控制水位主要指,5月21日至6月20日,水库水位按397.0(吴淞高程,下同)控制运用;6月21日至7月31日,水库汛限水位为391.8米;8月1日至8月10日,水库水位按397.0米控制运用;8月11日至9月30日,根据实时水雨情及预报情况,水库水位按397.0米至400.0米控制运用。

  隔河岩水库2011年汛期水库控制水位主要指,6月1日至6月20日,水库水位按198.0米控制运用;6月21日至7月31日,水库汛限水位为193.6米。8月1日至9月30日,在不需要与长江干流洪水错峰时,水库按最高运行水位200米控制运用;当预报清江上游有较大洪水时,水库水位应尽快降至198.0米。

  清江梯级水库的调度权限主要由湖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负责。为加强流域管理,进一步探索长江流域大型水库联调经验,更好履行水行政职能,长江防总近年来加强对大型水库的联合调度研究,以增强流域水资源的优化配置能力。

  清江是三峡以下长江中游第二大支流,干流全长423公里,流经湖北省西南山区七县三市,流域面积1.7万平方公里,水力资源丰富。1987年至2010年,该流域相继建成隔河岩、高坝洲、水布垭等水利水电枢纽。1998年汛期,长江发生流域性大洪水时,清江隔河岩水利枢纽发挥了错峰防洪作用,发挥了较好的防洪减灾效益。(完)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