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台湾食品添加塑化剂事件 > 11台湾毒饮料消息

山东未检出含塑化剂食品 将建食品安全信用档案

作者:甄真
2011年06月18日02:00

  来源:济南日报

    本报6月17日讯 (记者 甄真) 省政府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我省生产、流通、餐饮等领域的食品安全状况。针对近期发生的塑化剂事件,省质监部门对我省食品生产企业进行了抽检,截至6月14日,暂未检出涉塑食品。

  塑化剂事件发生后,省质监局迅速组织开展对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塑化剂)的监督检查。截至6月14日17时,全省共抽检131家生产企业的158个样品。其中,饮料样品51个、方便面样品13个、果冻样品4个、果酱果浆样品19个、食品添加剂样品71个。目前已检测完成的抽检样品均未检出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同时,全省质监系统积极开展对食品生产企业的监督检查,共纠正各类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不到位的违法违规行为1587起,依法吊销食品生产许可证8张,清理注销生产许可证379张。

  省卫生厅强化企业标准备案管理,建立备案专家会审制度。2010年是实施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的第一年,省卫生厅会同有关部门建立健全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网络,对食品可能存在的64项化学污染物指标和8种食源性致病菌进行系统、动态监测,并确定山东省立医院等10家省、市、县医疗机构为食源性疾病监测试点医院,开展食源性疾病(包括食物中毒)监测。

  为防范我省大型超市出现篡改食品生产日期、销售“永不过期食品”行为,全省各级工商机关在摸清大型超市底数、加强对食品保质期限监督检查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食品安全管理责任,督导大型超市制定和完善食品安全管理责任制度,建立过期食品(含现场制售食品)的退换货和销毁记录,认真执行和落实过期食品的退换货制度和销毁制度。

  在餐饮服务环节,省食品药品监管局明确要求餐饮服务单位对食品添加剂必须实施“五专两公开”制度,做到专店购买、专账记录、专区存放、专器计量、专人负责,公开承诺保证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公开本单位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品种名单;对提供火锅、自制饮料、自制调味料的餐饮服务单位实施食品添加剂备案管理制度。在保健食品监管方面,明确要求生产企业必须严格实行原辅料专区存放、专账记录、专人管理,实行委托检验备案制度和委托生产备案制度。同时大力推行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公开承诺制度。要求餐饮服务单位从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等10个方面向社会公开承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今年底前,山东将对餐饮服务单位和保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建立食品安全信用档案,健全食品企业诚信不良记录收集、通报制度。

  自2000年以来,山东省出口食品合格率始终保持在99.9%以上。2010年,山东省出口食品合格率达到99.93%,居全国之首。全省已有130家企业建立使用了食品安全控制电子监管系统。针对近期广泛关注的日本地震引发核辐射污染、欧洲肠出血性大肠杆菌污染、台湾地区饮料产品检出邻苯二甲酸酯等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山东积极应对,目前在进口食品检测中尚未发现核辐射、肠出血性大肠杆菌、邻苯二甲酸酯等问题。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