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10岁男孩作业没写完怕老师打 清早喝药自杀(图)

来源:西安晚报
2011年06月18日02:19
悲剧发生之后,全家人沉浸在悲痛之中,桌上放着的是小南的书包和未写完的作业。
悲剧发生之后,全家人沉浸在悲痛之中,桌上放着的是小南的书包和未写完的作业。

  “作业没写完害怕老师打” 10岁男孩清早喝药自杀

  事发蓝田 家长疑与作业繁重和老师体罚有关,校方否认

  本报讯 15日清晨,10岁的小学生小南(化名)在蓝田的家里喝下了近一瓶敌敌畏。很快,他挣扎着、痛苦地倒在妈妈怀里,离开了这个他还没来得及好好欣赏的世界。他的死带给亲人的,是一种欲哭无泪的绝望。

  清早刚起床喝下敌敌畏

  小南的家在蓝田县孟村乡大王村,10岁的他和12岁的哥哥小均(化名)以及近80岁的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在新疆打工的妈妈樊女士这个月初收麦子时才赶回来。

  6月15日清晨6时15分左右,樊女士叫醒了儿子,“快起床收拾,该上学了,把你哥一叫。”小南睡觉很轻,一叫就起来了。“我不想上学,我作业没写完,害怕老师打我。”小南的话樊女士并没在意,接着就去打扫院子了。可几分钟后,小均就慌慌张张地跑来说:“小南让我闻他,说他喝敌敌畏了。”樊女士跑进房去,闻到一股浓重的味道,农药瓶子扔在地上,半斤敌敌畏剩了不多。她赶紧把小南抱到院子里,让他往外吐,“他吐出的东西味道很冲,很快腿就软了,站不起来了。”小均就赶紧跑去叫来了大伯,两个大人找来村头的三轮摩的把小南送到孟村地段医院,但医生说孩子已经不行了。不愿接受这个事实,他们又找车将孩子送到蓝田县医院,得到的却是同样的答案。

  7项作业还有6项没写完

  小南的书包里有个破旧的笔记本,是他专门用来记作业的。记者看到,小南最后一次的作业一共有七项,有“错的20遍、默写;练习册、期中卷子和5单元卷子;听写1~2单元生字错的20遍;1~3单元日积月累必须会;作文__的时候(成功、痛苦、快乐);练笔;抄题”。每一项后面都有个括号,只有第七项后面打了对号。

  这个笔记本上,抄着小南每天的作业,大多时候有七八项,还有十几项的,之前的每一项后面都打了对号,唯独这次只有一项后面有对号。“他写完的就打个对号,出事的前一天晚上跟他哥玩了,没写完。”樊女士说,小南比较淘气贪玩,学习成绩也很一般,但比较懂事。

  “娃都没了,我还挣钱干啥?”

  为了让生活更好一点,小南1岁多时,爸爸妈妈就到新疆去打工了。也正是因为这遥远的距离,爸爸妈妈每年也只是在春节和收麦子的时候才回来,在家里的时间不过一两个月。在小南家里,记者甚至找不到一张孩子的照片。

  “他在我怀里挣扎的样子我永远也忘不了。”突然的打击让樊女士陷入绝望,她不断地问自己,这么多年外出打工没能好好照顾孩子到底是为了什么,给家里盖了两层的小楼到底是为了什么,“娃都没了,我还挣钱干啥?”樊女士欲哭无泪。

  什么让他放弃生命?

  家长自责没照顾好娃

  好好的孩子,为什么会喝农药?樊女士和亲戚觉得与小南喝药之前说的那句话有关。

  “作业多得很,我在家的这些天,他每天晚上都喊作业写不完。”樊女士说,想到这一点,她和家里的亲戚询问了小南的同班同学,很多孩子都说作业多,还说老师会打完不成作业的学生,其中包括小南。

  小南的家人觉得,孩子的死虽然与学校没有直接关系,但作业繁重、老师体罚却间接让孩子萌发了轻生的念头。“我知道我经常不在家,没有照顾好娃,但学校也有责任。”樊女士很后悔自己没有注重对孩子的教育。

  留守儿童缺少足够的爱

  10岁的孩子,为什么会拿起农药瓶?陕西省心理教育研究会会长宋馨分析,学校的事是个诱因,最重要的是孩子没有感受到爱,所以才会这么轻易地放弃生命。她建议父母双方都在外打工的家庭,尽快让妈妈回到孩子的身边,让他们得到爱,形成健康的心理。

  听了小南的事,宋馨感到很痛心,她首先询问小南的家庭是怎样的。当记者告知她大概情况后,宋馨说,学校的事带来的压力是导火线,关键是孩子没有得到爱,内心没有安全感。小南以及众多的留守儿童,他们常年和老人一起生活,没人与他们沟通,因为没有父母也不能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很容易出问题。

  “孩子小的时候,父母与孩子之间的亲昵是很重要的,而这类孩子从小就缺乏关爱,他们没有感受到来自外界的爱,内心充满了焦虑、恐惧,因此会埋下祸根,才会这么轻易就放弃生命。”宋馨说,这样的孩子即使成年,都无法摆脱阴影,生活会受到影响,比如与周围人无法很好地相处,比如离婚等等。除了家庭的问题,学校也应得到警示,老师要加强与家长之间的沟通,发现问题及时反馈,杜绝此类悲剧。对于留守儿童,学校要更加重视,多关爱他们,并留下家长的联系方式以便多交流。

  校方表示会从心理上引导学生

  在小南就读的孟村中心小学附近,记者找到了几位刚放学的四年级学生,他们和小南是同班同学。问起作业多不多,大概有几项时,孩子们很快冒出一句“现在不多了,只有一两个”。他们几乎都有和小南一样的记作业的本子,但孩子们说老师前两天收走了。孩子们还说,老师打过小南,小南也为此哭过,“但老师不光打他,作业写不完的都打。”

  随后,记者来到小南就读的孟村中心小学。校长李向儒告诉记者,学校对老师有要求,3~4年级布置的作业不能超过半个小时。对小南笔记本上记下的项目,李校长的解释是,那是一天所要掌握的内容,很多是课堂内完成的。他说自己是事后才知道小南是留守儿童的,也询问过小南的老师小赵,赵老师说小南平时表现不错,并表示没有体罚学生。因为已经放学,记者没有见到赵老师。

  “体罚学生是坚决不允许的,学校也没有接到家长的反映。学生发生这样的事,我们也很痛心,会在学校召开主题班会,从心理方面加强引导,避免悲剧再次发生。”李向儒说。

  本组文/记者郭欣 图/记者翟小雪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