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中国动漫被批缺想象力 不敢给熊猫找鸭子当爸爸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1年06月18日05:44

  中国故事和美国故事:讲法差在哪?

  “讲述好故事不是好莱坞独擅,而是戏剧的普遍规律。几分钟一个大高潮,几分钟一个小高潮,《武林外传》当时也是这么做的。”《武林外传》策划、北京联盟影业总裁郝亚宁说,“功夫熊猫的故事确实说得好,不管是不是用中国元素包装下的美国主旋律来收买中国观众,或是本土观众‘墙外香’的心态,观众买账,咱就得探究下它到底有怎样的魔力。以前我们的动画不说人话,光喊口号,反感是正常的。”

  “寓教于乐”,是“乐”先行,还是“教”打头?这对于国产动画片来说,曾经是十分纠结的选择。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院长孙立军不赞成过于强调“说教”,也不赞成完全强调娱乐性。“扔掉教育意义不是不可以,但是你会发现作品空了,笑过去就完了。我担心中国目前走入一个误区,都认为‘哪来那么多内涵啊,先笑起来再说’,过于追求粗放式。”孙立军说。他始终认为动画电影的艺术性和画面美感十分重要,笃信文化内涵决定作品张力。

  “《喜羊羊与灰太狼》最成功的地方,就是它拥有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开放式故事结构——‘狼永远抓不到羊’,其中产生的滑稽是观众们永远期待的,而以前的国产动画是没有期待的。”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影视剧中心副主任王磊说,“如何表达一个有趣的故事是中国动画目前最需要向好莱坞学习的。”

  中国市场和美国市场:产业链差在哪?

  《功夫熊猫2》这种完整的产业链运作被票房和观众反馈验证。武汉大学国际软件学院副教授翁子扬将《功夫熊猫2》形容为“产业链出产的一件华丽的商品,一件精心加工的华丽快餐,一次对成功的复制和好莱坞拍续集赚钱的戏法”。那么,国产动画产业链为什么连这样一件华丽的商品都做不出来呢?

  “中国目前资金和市场都客观存在,做不好就是自己能力不足。问题是,纯粹的资本是不是真正进入到好项目,好的项目有没有好的团队参与,而这一切是否有办法良性运转。观众宁可不看电影,也不会去选某些粗制滥造的原创,这才是产业没有后续原动力的根本。”翁子扬说。

  北京中少动漫公司总企划马先生也认为,要打造全产业链,内容为王。但“现在的作者写不出好剧本、好故事”。他指出,目前,国产动画占的市场份额也很大,问题是一没精品,二不成大气候,非常分散。“如果形成不了大的产业气候,就很危险了。观众,包括一些影评人的口味都会被市场培养或影响,如果国产的出不了精品,大家长期浸淫在好莱坞大片,或是日本动漫中,自然以此为标杆。例如之前的《里约大冒险》,从画面到剧情不算惊艳,但同期没有国产高品质电影竞争,这部分市场份额就自动让人了。”

  猖獗的盗版也阻滞产业链的顺畅运行。郝亚宁认为版权管理的不规范打消了国产动画的积极性,“美国有那样的环境,5年让你安安静静编好一部剧,成本收回。国内有时电影刚刚上映,盗版就满地都是,费了半天劲,有时电影还没公映,就给盗了。”《武林外传动画版》经由日本ADK公司引入,打入日本动漫市场,这是中国原创动漫首次进入亚洲的主流发行渠道。“在盗版猖狂的情况下,动画版卖了2.2亿元,如果不是盗版,3亿元都没问题。”郝亚宁说。

  制作团队的浮躁或许也是一个因素。《功夫熊猫》导演约翰·斯蒂文森曾透露,《功夫熊猫》故事的创意到成形,总共花了13年,其中动画电影的项目启动到上映,花了4年。相比之下,国产动画却因为急于收回投资成本,把原来需要花三四年才能做出来的动画,一年内就拿出推广。“在浮躁的社会做动漫,一定要静下心来,我希望我的学生,不要热衷于雕虫小技、不要被迷惑。”孙立军说。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