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疆喀纳斯等八大草原景区全面禁牧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6月18日10:41
  新华网乌鲁木齐6月18日电(记者关俏俏)自今年起,新疆将连续五年对喀纳斯、天池等八大景区150万亩草原实行全面禁牧,当地牧民将获得每年每亩50元的禁牧补奖资金。

  记者从新疆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启动会议上了解到,禁牧草原分别为昌吉的天池自然保护区、哈密地区巴里坤县的白石头草原、伊犁的那拉提草原和昭苏草原、塔城地区的塔斯提草原、阿勒泰地区的喀纳斯草原,博尔塔拉的赛里木湖草原以及巴音郭楞的巴音布鲁克草原。

  据介绍,这150万亩草原多为高山草甸,牧草产量高、质量好,是新疆主要的夏牧场,也是重要的水源地和风景区,并被列为新疆重要水源涵养地和草地类自然保护区,是国家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对新疆1.515亿亩草原实施禁牧的一部分。

  自治区畜牧厅总畜牧师赵新春说:“由于长期超载过牧,这里的草场退化加重,个别区域水土保持能力降低,成为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多发地区。通过禁牧,不仅可以快速恢复草原生态功能,同时可以打造成世界知名的草原景观带,为新疆旅游业的发展助力。”

  6月16日,新疆率先启动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通过在生态环境恶劣,草场严重退化,不宜放牧的草原划定区域,竖立标志牌或建立管护站,实行禁牧封育。

  2010年,国务院决定在新疆等8个主要草原牧区实施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五年一个周期。中央财政将每年安排134亿元,对草原禁牧实行补助,对草畜平衡实行奖励,对牧区人工饲草料生产和牲畜品种改良等实行生产补贴。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