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大二学生“提前”毕业 开封一学校上演闹剧(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6月18日10:25
学生聚集校方办公楼 中新社发
学生聚集校方办公楼 中新社发

  中广网开封6月1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本来是学制三年,可是河南一所高等专科学校为什么不顾学生和家长反对,强行要求在校大二学生提前搬离宿舍呢?

  三天之内将宿舍东西全都搬离学校宿舍

  16日上午,正在教室准备下午考试的开封教育学院学生小苏收到了班长发来的一个短信,信息里说,学校让他们在三天之内将宿舍东西全都搬离学校宿舍。而收到通知的并不只他一个人,还有在开封教育学院新区的其他大二学生近七百人。

  小苏:中午12点,突然接到通知,三天之内必须搬完,刚开始给我们说放假8个月,基本上放假八个月都不用回来了,然后让学生三天之内搬出宿舍,就让你出去找工作了,就算毕业了。学校老师和领导基本就没学生正面接触过,就是通过班长发飞信,班长传达老师的意思。

学生聚集校方办公楼 中新社发
开封教育学院外景 选校网图
学生聚集校方办公楼 中新社发
开封教育学院一角 选校网图

  亲历者说:师范生要给艺术生腾宿舍

  开封教育学院是一所公办的具有普通专科招生资格的成人高等专科院校,学制三年,按常规,这些被要求离开的学生今年(2011年)下半年还要接受半年的理论课实习时间,才能离开学校出去实习。明明是正规招收的学生,为什么突然让他们提前搬离学校呢?

  小苏:我们学校不还有艺术类学生嘛,下一届主要招艺术类学生,我们师范类的都不怎么招了,师范类的学生要给他们腾宿舍。艺术学院学费比我们普通院校至少高出2000多块钱,这个住宿费也比较高,具体是多少,也不太清楚,反正比我们高。


  因新校区征地未落实 故“想办法”赶人

  据知情人透露,开封教育学院在今年的校区合并中,因为事先没有统筹好,在先卖了中校区和北校区之后,新校区的房子又没完全建好,于是就出现了宿舍楼紧缺,床位告急的现象。据了解,开封教育学院共分为四个校区:北区,中区 ,东区以及新校区。这些被提前赶走的学生是来自开封教育学院新校区全体大二学生。记者联系了这所学校的一位冯姓老师。

  冯老师:因为新校区征地,地征不过来,就不能按时给学生盖宿舍楼,宿舍楼盖不起,学生不能入住。学校就得想办法,因为新生要来,怎么办了,得让学生要住啊,这就是一个问题。下学期就是大三,本来就是一个学期实习。本来第六学期实习,现在变成第五学期,第五学期实习了,第六学期还在上课,总时间是不变的。


  学院同学被校方“规定”搞的措手不及

  本来是明年(2012年)才离校实习、当前正准备期末考试的开封教育学院的同学们被校方的规定搞的措手不及,小苏说,很多同学现在还根本没有准备找单位实习。

  小苏:我们明明是大二,为什么不给我们排课呢?第三年。如果是实习的话,也是在学校上课一段时间,才去实习,这才是理所当然的,给我们撵出去的话,我们还没准备好去找工作,还有一部分还没有考完,这些学生根本没有地方可去,如果回家的话,在开封和老家之间跑,很不划算。


  律师说法:学校明显侵犯了学生的利益

  大沧海律师事务所郑州分所律师陈国强说,学校的这种做法很明显的侵犯了学生的利益。

  陈国强:学生实习时在他学了文化课知识之后,去实践实习,将理论用于实践,理论都没学完,去实习,实习什么啊?你提前给学生撵走,然后为了迎接下面的学生,你这是考虑学校的利益,忽视了学生的利益。在招生的时候,所有的合同权益义务是已经确定,你现在单方把学生撵走,有违约的行为,违约和侵权,不管什么原因导致的,最终的后果不应该让学生来承担,像这种把地买了建房子,房子没建成导致出现了招生的问题,这是学校做工作的时候没有考虑的更细,已经出现了这种情况怎么办,你单纯把学生撵走,去实习,(学生)实际权力是受到侵害了。


  学生对今后在校学习和生活仍忧心忡忡

  据记者了解到的最新情况,目前开封教育学院一负责人以广播形式向所有大二的学生承诺告知,若不想实习的学生下学期仍可以留在学校正常上课,学校方面不再强迫学生搬离宿舍。但不少学生对今后在校的学习和生活仍忧心忡忡。

  学生:现在学校给打预防针了,说可以不走了。可以留到啥时候呢?这个没说,怕就怕学校到时候不给排课,有这种顾虑,学校一会儿一变卦,今天让你住了,明天再让你走了。我们学校正在商量要不要出去住。一些学生也觉得在这不妥,搬出去省时,省得学校以后再撵,自觉就走了。

  一句话点评:如此“提速”为哪般?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