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台湾食品添加塑化剂事件 > 11台湾毒饮料消息

儿童抗生素力百汀“含塑”停售 容易诱发睾丸癌

来源:大洋网
2011年06月19日00:46

  儿童抗生素力百汀“含塑”停售

  国家药监局昨紧急下令停售,广医一院三院相关药品已封存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昨日在其网站上公布通知,指经中国食品药品鉴定研究院检验,在葛兰素史克公司生产的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干混悬剂(内地名为力百汀)中检出DIDP,这也是继食品、保健品后内地首次检出药品“含塑”。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要求立即停止销售和使用该药品,已上市的要求召回。据悉,力百汀是儿童常规的抗生素,广州一些医院也曾使用。目前,广东省、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在全省范围内进行相关药品的检查、封存、登记、监督回收等系列工作,广医一院与广医三院的相关药品已紧急封存。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周文(除有署名外)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昨日上午发布《关于停止销售和使用葛兰素史克公司生产的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干混悬剂的通知》表示,经中国食品药品鉴定研究院检验,在葛兰素史克公司生产的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干混悬剂(内地名为力百汀)中检出邻苯二甲酸二异癸酯(DIDP)。

  昨晚7时,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局统一发布信息称,在昨日下午接到国家局通知后,当天立刻将通知转发各地市局,并在全省范围内部署开展相关药品的检查、封存、登记、监督回收等工作。目前,各地市(县区)已经、全面开展清查等相关工作,有新的情况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而据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督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已收到国家总局向各省市下发的特急特报,在第一时间内,该局通过短信群发已将相关通知下发至各大涉药单位,要求全市停止该药品的销售和使用;并派出稽查人员及各区药监分局的稽查人员对本辖区内涉药单位进行清查。截止到记者发稿时,据该负责人透露,目前已清查到18家涉药单位有售,已将含塑化剂阿莫西林封存。

  药店:均称没有销售力百汀

  记者昨日走访了市区数家药店,在新港中路的民益堂药店与仙鹤草药房,均未找到力百汀的踪影。而在南浦岛海王星辰药房,记者只寻找到了葛兰素史克公司生产的另一种产品——头孢扶辛酯,为成人用抗菌药。该店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进口的药物本来就不多,儿童用药更少。“这种药市面上很少,估计医院使用会相对多些”。

  广东金康大药房、健民等药房昨日均表示,已经多年没有经营力百汀。广东老百姓大药房则表示,早在该药被香港政府曝光“含塑”后,为安全起见早前已经下架。

  医院:两家医院已封存该药

  记者昨日还从广医二院、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等多家综合性医院获悉,上述医院均无此药销售或使用至临床。而广州市妇儿儿童医疗中心通过对三院区的初步排查,告之记者该院没有进过此种抗菌药。

  与此同时,在清查中发现有此药销售的医院已紧急进行药品封存。据广医一院办公室透露,经查,该院确有此药,产品已在第一时间进行封存,以防流向市场。广医三院药剂科主任严鹏科告诉记者,已在网上获知国家总局的通知,并在昨天上午紧急对该院的药品库房进行清查,现已封存了一批数量不多的力百汀,具体数量还有待于进一步清点,下周一可公布。

  药企:DIDP源自瓶盖塑料内层

  对于药监局下令全线回收一事,昨日,葛兰素史克公司公关经理马媛表示,由于进一步的调查还在进行中,葛兰素史克只做以下两项回应:

  葛兰素史克公司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官方网站了解到召回决定,公司将遵照执行,目前正在制定具体的回收细节。

  公司确认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干混悬剂(糖浆)的生产过程中没有故意使用DIDP或者任何其它的邻苯二甲酸酯。通过检测,公司可以确定药品的活性成份、赋形剂和调味剂,以及最终未分装的药物中不含邻苯二甲酸二异癸酯(DIDP)。目前可判断DIDP的唯一来源是瓶盖中的塑料内层,而此前葛兰素史克公司在接受时报记者采访时曾坚称“内地没有进口香港召回的产品”。

  信息时报记者 李莉

  专家解析:

  DIDP诱发睾丸癌乳腺癌

  记者了解到,这是台湾塑化剂风波以来,国家检测机构首次在药品中检出塑化剂——邻苯二甲酸二异癸酯(DIDP)。DIDP到底是何物,会对人体健康产生怎样的影响,又是通过什么方式进入到药品之中的?记者昨日采访了北京环境科学学会副秘书长、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金狮。

  据董金狮介绍,DIDP是一种增塑剂,主要作用是增加塑料的弹性与柔韧性。按国家相关食品安全条例规定,它是可以用于食品包装,但是不能用于含油脂的食品的包装,还有3个月内的婴儿也不能接触。参照欧盟关于DIDP的安全使用规定,它在包装过程中的浓度不能超过0.1%,一旦超过,就会对人体产生危害,主要对男性的生育能力有影响,比如精子的减少和其质量的降低,甚至会引发睾丸癌,对女性的危害则会可能诱发乳腺癌,对以后孕育的男婴的生殖器发育也有影响的。

  根据国家相关法规规定,DIDP是不能用于药品生产的。但是由于它具有使各种药物融合更均匀、防沉淀的作用,厂家可能在药品的复配阶段,也就是说在药物的主要成分配完之后再添加进去的。

  力百汀Q&A

  Q:力百汀是什么药?

  A:据广医三院药剂科主任严鹏科介绍,力百汀是一种效果不错的广谱抗菌药,主要治疗儿童泌尿感染、消化系统感染、呼吸道感染等。

  Q:力百汀中含有的DIDP是什么?

  A:DIDP是一种增塑剂,主要作用是增加塑料的弹性与柔韧性。按国家相关食品安全条例规定,它是可以用于食品包装,但是不能用于含油脂的食品的包装,还有3个月内的婴儿也不能接触。

  Q:“含塑”的力百汀是片剂类还是糖浆类?

  A:据广东药学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儿科专家介绍,出现塑化剂问题的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干混悬剂属于糖浆类,生产成糖浆型可使药体晶莹透亮,糖浆型在其他系列产品中,更易被孩子接受。

  Q:力百汀的临床应用率高吗?

  A:广医三院药剂科主任严鹏科表示,因为通常有其他抗菌药可替代,力百汀在临床上使用率属于中等水平。

(责任编辑:UN01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