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媒体推荐 > 全国网络媒体山东红色老区行

参观王杰英雄纪念馆 感受舍己为人英雄情怀

2011年06月19日00:53
王杰纪念馆 


  今天下午,参加山东红色老区行的网络媒体记者们来到了济宁金乡,参观了英雄王杰纪念馆,重温了王杰“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

  王杰纪念馆处在羊山古镇鲁西南战役纪念馆路西侧,王杰路的北侧,占地66亩,馆舍主体建筑3000平方米。在总体位置上与兵器博物馆和汉文化博物馆相呼应。

  纪念馆的整体设计源于英雄王杰扑向炸药包时的光辉形象,纪念馆腾空而起,像是当年在爆炸的危急关头,为了保护在场的12名民兵和人民武装干部,王杰张开双臂,毅然扑向炸药包,英勇牺牲。整体建筑分为两层,一层为由地面抬升起的平面,使建筑下部灰空间与庭院有机的组合;二层局部为大空间的展区,层高8.7米;左侧合理的分隔,下层部位办公和服务用房,上层为展区。建筑主院落与入口碉楼通过70米的景观廊架联通。空间合理组合,交通流线便利、舒适。架空层表达了建筑与庭院的关系,庭院内的景观墙、水景、种植、铺装均与建筑风格统一,形成了庄严、肃穆的气氛,并巧妙的将建筑入口融于景观之中。整个建筑矗立在两片水域之上,就像一块从水中升起的巨石。

  纪念馆的庭院内又分为若干个小景观庭院,雕塑、座椅坐落其中,使游客每到一处都能感受到设计的存在。馆内建有英雄纪念碑廊,碑廊上镌刻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英雄王杰的题词。馆前约30米塑有用汉白玉雕刻的高约810米的王杰塑像,同时建设王杰纪念亭,亭内矗立王杰纪念碑。

  王杰英雄事迹展览馆分正厅,及六个展区。正厅:王杰遗像两侧为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题词,前言简述王杰生平事迹及纪念馆沿革。6个展区分别为英雄少年、青春之歌、舍己救人、英雄赞歌、丰碑永恒、英雄之光,利用文字、图片、实物的形式,对王杰光辉的一生进行展示。建筑立面采用灰黑色面砖贴面,建筑整体形成了庄严、肃穆的风格,切合了英雄纪念馆的主题。建筑窗户采用了红色镀膜玻璃,醒目、冷酷,即表达了战争的无情同时也是对英雄流过的鲜血的一种纪念。

  王杰是从金乡走出去的好青年,是山东金乡人民的骄傲和学习的榜样,是教育后代的宝贵财富。新时代的发展更是需要王杰“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两不怕”精神,需要新一代的年轻人继续发扬拼搏的王杰精神;王杰纪念馆为子孙后代的教育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红色平台,也充分展示了金乡人奋力拼搏的精神。(来源:齐鲁网)

(责任编辑:wenjiewang)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