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党史:骁勇善战美髯公王尔琢为何命丧叛徒枪下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6月19日10:00
  中广网北京6月1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1928年秋,红军早期的优秀将领王尔琢壮烈牺牲。这是“八月失败”的标志性事件。王尔琢英年早逝,陈毅痛称为红军的极大损失,而朱德抱着已经冰冷的王尔琢,更是泣不成声。

  王尔琢牺牲后,红军28团团长的职位由林彪接任。从此,林彪踏上了迈向红军核心领导层的道路。党史开讲第四十六讲,军事专家、国防大学金一南教授为您解读:骁勇善战的美髯公王尔琢,为何命丧叛徒枪下?

  金一南:上集讲到王尔琢过分的相信了他与叛徒袁崇全之间的感情,致使自己过早牺牲。当时的情况是28团参加了景冈山斗争非常困难时期的8月失败的作战,打郴州,打郴州没有打下来,29团全团溃散。29团主要是湘南起义的红军,28团当时处于非常困难位置,革命最困难的时候,叛徒比比皆是。

  当时景冈山斗争面临非常困难的八月失败,28团的二营的营长袁崇全拉队伍,把整个营拉走叛变。红四军参谋长兼28团团长王尔琢率领一营追击,一营营长林彪早先已经感觉出二营营长袁崇全动摇,林彪当时提出追击需要进行武力解决,而团长王尔琢过分相信自己和袁崇全的私人情感,没有采用林彪的意见。

  当时湖南省委一个巡视员回忆起这一幕非常感慨,他说当时叛变的消息传来的时候,红四军28团内部还发生了争论,有人提出要追上去要打袁崇全,王尔琢很气氛,说岂有此理,因为他认为袁崇全会死心塌地的反革命,不认为袁忠泉把二营拉走了是为叛变。王尔琢带人追上去以后,说,“我是王团长,来接你们的。”战士们听见是王团长的声音,都不吭气,不打枪,然后王尔琢一直找到袁忠泉住的房子,袁忠泉提着枪出来,王尔琢让他回去,他不回,两个人吵起来了,越吵约厉害,袁忠泉揪着王尔琢的脖领子就开了枪,结果把王尔琢给打死了。

  王尔琢牺牲时25岁,非常可惜。王尔琢的指挥才能,如果王尔琢不牺牲,解放后肯定能评上元帅,当然这是一种假设,历史最遗憾之处,虽然可以允许假设,但是历史最终只进行选择,而选择的另一边是淘汰。过分相信私人感情的王尔琢在革命生涯早期被他最相信的袁崇全所淘汰掉,陈毅说王尔琢的牺牲是红军极大的损失。

  有一段时间朱德不得不兼起28团团长,一直到1928年底才把这个担子放在林彪的身上,红军就此升起了一个新星林彪。从林彪出现可以看出来,林彪早年的坚定性。林彪在红军中作为指挥员冉冉升起的时候,一开始就提出武力解决的时候,新星的地位就奠定了。

  王尔琢毫无疑问是红军中英年早逝的第一人,是非常可惜的一位。我们下集要讲,红军中的英年早逝的第二位杰出将领黄公略。

  专家简介:

军事专家、国防大学教授金一南(资料图)
军事专家、国防大学教授金一南(资料图)

  金一南,1952年出生,1972年入伍,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副主任(副军)、教授。主要研究方向:国家安全战略,国际冲突与危机处理。 曾赴美国国防大学和英国皇家军事科学院学习,2001年3月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赴美国国防大学讲学。现为解放军报特约撰稿人,中央电视台特约军事评论员,中国军事统筹学会战略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

  党史开讲系列报道

  一代将领陈昌浩亲上飞机扔手榴弹

  党第一代领导集体的形成如何成为历史必然

  周恩来巧解博古心结 毛泽东获真正领导权

  周恩来与毛泽东改变中国命运的谈话

  坚定的历史自觉使周恩来在党内无可替代

  朱德同志如何保存革命火种

  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

  毛泽东如何步步探索正确革命道路

  共产党成立初期各界如何探索救国之路

  中共一大13位代表的命运折射出党的艰难

  陈独秀为什么没能找到中国革命的正确道路

  陈独秀为何无法走出独立自主的道路

  李立三和他的“立三路线”

  “立三路线"脱离中国革命现实”

  金一南:毛泽东选择了中国特色革命道路

  桂系军阀白崇禧因何为红军闪开一条路

  国民党两面夹击下红色政权如何突出重围

  如何理解著名论断“枪杆子里面出政权”

  共产党人对“枪杆子”的认识历经何种变化

  毛泽东对“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关键作用

  共产国际顾问鲍罗廷助国民党确立建党模式

  鲍罗廷如何将蒋介石推上国民党权力的巅峰

  "中山舰事件"后蒋介石如何排挤共产党人

  南昌起义背后的偶然与必然

  南昌起义中朱德到底发挥了什么作用

  共产党人用坚定信念奠定新中国革命基础

  俄界会议召开 中国革命面临何种困难局面

  一段跌宕起伏的历史为何由年轻人创造

  首个加入共产党的黄埔学生为何要首个退党
(责任编辑:UN9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