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辛勤赚钱无暇顾家错失陪伴子女 港爸不易做(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6月19日11:41
儿子的一个亲吻,爸爸的开心写满面。香港文汇报
儿子的一个亲吻,爸爸的开心写满面。香港文汇报

  中新网6月19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今天是父亲节,是子女们感谢父恩的好时机。香港父亲尤其值得表扬,因港产爸爸不易做,大部分都忧虑经济负担不了,往往只能努力赚钱养家,却错失陪伴子女成长的时光。在香港要做好爸爸,面临没有钱又没有时间两大难题,有调查发现,计划生儿育女的男士中,63%忧虑养不起子女;更有29%男士因此不敢生育下一代。学者指香港爸爸工时长,加上工作劳累,难以抽时间与子女沟通,衍生出“5分钟爸爸”、“10分钟爸爸”的古怪现象。

  港九劳工社团协会于今年5月访问了257位年龄介乎28至37岁的香港男士,结果显示71%有生育打算的受访者中,逾90%有育儿忧虑,其中70%忧虑经济负担沉重,难以养儿育女。29%不打算生育的男士当中,近60%表示主要担心不能负担养育小孩的开支。

  收入月月清 育儿占过半

  “80后”爸爸李先生育有一对年仅2岁半和1岁的儿女,家住公屋的他坦言曾经想过置业,但自第2胎出生后,逾半收入都用作育儿的开支,工资“月月清”,根本无办法储钱,现时教养两名小孩已很吃力,根本没能力再多养育1名孩子,难以响应特首曾荫权昔日的“生3个”呼吁。

  李先生又表示,每日为口奔波,只有短短2小时可以陪伴子女,现实生活陷入两难,妻子一方面希望外出工作,减轻经济压力,但因无法向托儿中心提供无人照顾子女的证据,故申请不获批准;另一方面,由于长时间工作,与子女沟通的时间很少,两岁半儿子说话能力和反应能力皆较同龄的儿童慢,个性亦比较胆小。

  李先生的故事,也是不少香港爸爸的写照。工联会立法会议员王国兴指出,基层父亲最主要的压力来自赚钱艰难、工时太长,由于没有足够的储蓄,年轻一代的父亲都没有能力为子女提供稳定的住所,外出租屋又担心租金昂贵,很多父亲都因此感到彷徨无助。他表示,很多“打工仔”父亲的工作加上车程已占每日大部分时间,根本没有时间教导子女功课。

  “5分钟爸爸”很普遍

  城市大学专业进修学院学术统筹宋立功表示,港人竞争激烈,工作时数长,一般父亲放工回家能与子女谈上5分钟、10分钟已经很好,更遑论教子女做功课,参与子女的课外活动。他表示在香港,“5分钟爸爸”、“10分钟爸爸”已是普遍的现象,他建议香港的父亲们不应给自己太大压力,遇问题应多与妻子商量,若能与同为人父的朋友分享子女生活的甜与苦,互相支持和鼓励,对抒发内心的情绪很有帮助。他又表示,父母应坚持一星期抽出1至2小时与子女聊聊天,多相处,长远对于子女以及为人父母的成长都很有帮助。
(责任编辑:UN9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