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台湾食品添加塑化剂事件 > 11台湾毒饮料消息

广东全省紧急封存“力百汀” 11家医院进过该药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1年06月19日19:11

  全省紧急封存“力百汀”

  广州18个单位进过该药,其中包括11家医院

  记者陆志霖、通讯员张雅馨报道:18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停止销售和使用葛兰素史克公司生产的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干混悬剂,原因是该药经检测含有塑化剂(详见昨天本报a9版)。据悉,这是继此前召回两款含塑化剂保健品后,内地首次有药品因含有塑化剂而被下架召回。葛兰素史克回应羊城晚报采访时表示,目前可判断DIDP的唯一来源是瓶盖中的塑料内层。

  广州:通过数据库检查该药

  经中国食品药品鉴定研究院检验,在葛兰素史克公司生产的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干混悬剂中检出邻苯二甲酸二异癸酯(DIDP),该药又称“力百汀”。国家药监局决定立即停止该药的销售和使用,已进口上市的由企业召回。

  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管局17日下午已接到通知,并于当天立即将该通知转发各地市局,在全省范围部署开展相关药品的检查、封存、登记、监督回收等工作。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方面通过数据库查看发现广州有18个单位进过该药品,其中包括11家医院,截至18日上午11时,已对这些单位发出紧急通知。

  回应:塑化剂来源于瓶盖

  葛兰素史克公司18日回应羊城晚报采访时表示,将遵照执行国家药监局的通知要求,目前正在制定具体的回收细节。

  葛兰素史克公司确认该药生产过程中没有故意使用DIDP或任何其他邻苯二甲酸酯。通过检测,可以确定药品的活性成分、赋形剂和调味剂及最终未分装的药物中不含邻苯二甲酸二异癸酯(DIDP)。目前可判断DIDP的唯一来源是瓶盖中的塑料内层,进一步的调查还在进行中。

  市面:多售同类国内产品

  据悉,6月10日,国家药监局明确表示,有三种塑化剂可以用于药品生产,分别为邻苯二甲酸二甲酯(DMP)、邻苯二甲酸二乙酯(DEP)、邻苯二甲酸二丁酯(DBP),其使用有严格的限量标准,这一限量参照的是国际标准,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但在国家卫生部早前发布的公告17种属于非法添加的塑化剂“黑名单”中,DIDP并不在其中。而在此次国家药监局发出的通知中,也没有具体介绍到底检出DIDP的含量是多少。

  记者走访广州市面部分药店发现,在售的多是同类国产产品,有药房表示,该药被境外媒体曝光含有塑化剂后已将其下架。

  链接

  “力百汀”在港台已下架

  葛兰素史克的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干混悬剂,又称“力百汀”(港台称“安灭菌”),主要用于治疗上呼吸道及下呼吸道感染,生殖泌尿道感染,皮肤及软组织感染,骨和关节感染以及其他敏感菌引起的感染。

  据有关媒体报道,“安灭菌”早在香港和台湾地区被检出含有塑化剂DIDP。其中,法国产、规格为156毫克/5毫升的“安灭菌”检出含有DIDP,含量是百万分之18,是欧洲规定的迁移量上限的两倍;英国生产、规格为457毫克/5毫升的“安灭菌”含有DIDP、DINP两种塑化剂,分别为百万分之88和百万分之1.4。为此,香港政府卫生署以“葛兰素并未能就受污染产品的安全提出令人满意的证明,暂时未能排除产品对公共卫生的威胁”为由,宣布召回在售产品。台湾也已要求这两款产品下架。

(责任编辑:UN1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