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大学生掏粪工两年无人离职 事业编制月薪2500元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1年06月20日02:15
大学生掏粪工还在一线工作(资料图片)
大学生掏粪工还在一线工作(资料图片)

  编者按

  当部分大学生把香车美女视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当富二代、啃老族成为这部分人的标签,大学生一面找不到工作一面挑剔工作,当今的部分大学生令我们迷惑:当今大学生的风骨在哪里?他们站在云端俯视凡尘,他们平凡却不肯降低身价承认现实,为什么?

  但依然,有很多大学生令我们感到安慰:“收碗哥”的自强不息,“破烂王”的脚踏实地,“扫地女”的拳拳孝心,“掏粪工”的直面生活……学历有高低,

  但生活没有尊贵之分;收入有厚薄,但人生却因经历而更加厚实。

  他们用行动告诉我们;放下架子,模糊卑贱低微,靠自己双手打拼和创造,才能换取真正的尊严。

  ●他们五个人至今还在一线做挑粪工,没有人离开,也没有人调离一线。

  或许,挑粪工这份职业,入不了很多人的“法眼”。但两年前,曾经出现过80个人竞聘一个挑粪工职位的火爆场景。两年前的济南市环卫局城肥二处,5名大学生脱颖而出,如愿当上“掏粪工”,其中包括时传祥的后人王延峰……在很多人看来,吸引这些大学生的真实原因,除了每个月2500元钱的工资之外,还有事业编制。

  如今事已过两年,大学生掏粪工现状如何?华西都市报记者日前走近这群特殊的群体。

  还在一线谈不上换岗

  6月15日,济南市环卫局举办“职工技能比赛”挑水等等,济南当地多家媒体的记者纷纷前往现场采访报道。参赛队伍中,最受人关注的是天桥机械化清疏大队的一线职工孟佳、张婷、宿昊,以及历下代表队的王延峰。他们之所以聚集了如此多的目光,是因为他们有着特殊的身份大学毕业生。

  “大学生当掏粪工,这是对大学文凭的不负责任;他们甘愿当掏粪工,无非是为了‘事业编制’这个铁饭碗,或许,他们很快就会调离一线。”各种争议始终伴随着他们。2011年6月15日,城肥二处政工科科长谢华对华西都市报记者说:“我很负责任地告诉你,他们五个人至今还在一线做挑粪工,没有人离开,也没有人调离一线。”

  2009年6月,济南市环卫局城肥二处招聘五名挑粪工,在那一场招聘中,390多人参加考试,最终孟佳、王延峰等5人如愿当上了掏粪工。

  2010年3月,五名大学生掏粪工与济南市环卫局城肥二处正式签订劳动合同。按照当初录取时签订的合同,这五名大学生需要在一线工作三年,之后根据他们的表现,再决定是否将他们调至管理岗位。谢华说:“合同当中只是规定可以根据表现调整岗位,而并没有承诺一定调整。截至现在,他们工作还不到两年,所以谈不上换岗。”

  不光挑粪还做其他工作

  6月15日下午,华西都市报记者在济南市环卫局城肥二处政工科见到了孟佳、宿昊和邢鸿雁。“今天单位搞竞赛,他们几个没有出工,我让他们下午过来帮忙处理一些宣传资料。”科长谢华介绍说:“几个年轻人有文化,不能总让他们挑粪吧,还得做些其他工作。”

  据济南当地媒体同行介绍,早在这批大学生掏粪工上岗的时候,城肥二处就对他们“严加管教”,他们接受媒体采访时,会使用“官方体答案”。

  “我只能告诉你,他们几个人的工作都非常优秀。但我不希望他们面对镜头。”谢华开门见山。“这两年来,多家媒体想要采访他们,无非都是觉得大学生做掏粪工亏了。我不希望他们面对媒体,他们承受了很大的压力,他们还要成家,做挑粪工,让他们找对象都很不容易……”

  城肥二处在媒体面前显得很低调,但就在5名大学生掏粪工签订正式合同的时候,处里专门举行了一个“大学生掏粪工拜师仪式”。

  月薪2500元生活得不错

  收入,是这几名大学生掏粪工接受采访时必然会遇到的问题之一。

  王延峰从山东广播电视大学建筑专业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是在济南一家企业做技术工人。“我那时候每个月的工资就800块钱。”王延峰说,最初并没有把“事业编制”看得多么重要,后来发现那么多人报名,才意识到这是个很抢手的饭碗。现在他们每月工资有2500多元。

  孟佳说,在这个单位收入确实不错,她工作的第一个月领了1000多块钱,立马给妈妈买了一件衣服,孟妈妈激动坏了。

  面对面

  孟佳:国庆当新娘另一半不反对我掏粪

  孟佳,1米74,穿着一件蓝色的碎花连衣裙,显得很腼腆。你实在无法将她和“掏粪”二字联系在一起。

  “你适应了你的岗位吗?”“我上岗都快两年了,力气大着呢。”

  孟佳的一位同事接过话茬,“女孩子,挺不容易的。经常凌晨4点多就要起床工作。”

  “有没有难为情的时候?”记者问。“反正那么早,也没有人认得到我。”孟佳说,刚上岗时,每天要挑着粪桶在狭长的居民小巷里穿梭,回到家撩开衣服,肩膀上有深深的血印。最难接受的是路人不屑的目光,或者掩鼻而过。“那种时候,真的很伤心”。

  “有没有想过放弃?”

  “现在工作也不是那么容易找的。”孟佳说。

  在孟佳他们看来,“掏粪工”这个身份并不会对他们的感情带来影响。“我的未婚夫是一家公司的员工,他并没有反对我的这份工作啊。”孟佳说:“今年国庆节,我们就要举办婚礼了!”

  而王延峰说,目前他正在跟一位女孩交往,对方是一名大学老师,两人之间彼此感觉都不错。华西都市报记者李寰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UN96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