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京沪高铁10天试运行结束 完整时刻表出炉(图)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6月20日11:11
济南西站西广场的路线指引牌。 记者 邱志强
济南西站西广场的路线指引牌。 记者 邱志强

  19日下午,随着京沪高铁为期10天的试运行结束,完整的京沪高铁列车时刻表新鲜出炉。记者从铁路客运部门获悉,算上“开行日期另行通知”的第二阶段以及备用线动车组,济南西站在京沪高铁运行初期最多每天将停靠150趟动车组,至北京、上海分别多达62趟和63趟,高峰期基本每五分钟一趟,发车密度超过一般公交车。

  经过10天的满图试运行后,20日起京沪高铁所有列车具备了载客运营的条件,随时待命等待正式开通运行。与此同时,京沪高铁全部列车运行图也编制完毕,日前铁道部下发了《关于公布京沪高速铁路列车运行图的通知》(铁运函[2011] 328号)。

  这份运行图涵盖了京沪高铁开通初期90对G和D字头动车组的时刻表,另外还安排了10对备用线路应对突发客流。由于动车组车底不足等原因,90对中第一阶段先开行86对(其中时速300公里的G字头车60对),第二阶段的4对(3对G字头车)开行日期另行通知。

  根据记者统计,算上第二阶段和备用线动车组,京沪高铁开通初期济南西站每天停靠(含始发和终到)的动车组达到了150趟之多,超过了上海虹桥站,居北京南站和南京南站之后。其中,济南西站至北京的动车组数量每天达到了62趟(51趟G字头、11趟D字头),每天7:10—21:40不间断发车,高峰时刻几乎每五分钟一趟进京列车,其中G字头最快1小时32分,D字头则由目前的3小时15分缩短至2小时06分。

  与此同时,济南西站至上海虹桥的动车数也飙升到了63趟,加上在济南站停靠的青岛至上海4趟高速动车,总数达到了67趟(60趟G字头、7趟D字头),每天7:00—19:44实现了公交式流水发车,最快仅需3小时21分。而此前,济南至上海仅有一趟动车组,运行时间7小时38分。京沪高铁开通后,济南至北京、上海车票供应紧张的情况将不复存在,无需再提前订票、买票,到站后将彻底实现随买随走。(记者 杨传忠)

  作者:杨传忠 (来源: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UN01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