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国债收益率创34个月来新高 加息不来债市难安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6月20日11:14
  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日紧令债券市场收益率迅速攀升,其中,短期限品种利率更是创下近几年来新高。中央国债公司数据显示,银行间一年期固息国债利率已升至3.61%,创下34个月来新高。

  中国人民银行14日宣布将从20日起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其后,银行间债券市场短期限品种利率急剧攀升。其中,一年期固息国债利率在短短几天之内(3月14日至17日),就从3.15%升至3.61%,上行约46个基点,并创下2008年8月份以来新高;三年期固息国债利率从3.43%升至3.53%,上行10个基点。

  与此同时,反映市场资金紧张程度的回购利率以及央票利率均出现较大幅度上行,上周发行的3月期央票发行利率也意外上行至2.9985%。

  利率急剧上行反映市场加息预期强烈。此前,颇有代表性的分析认为,周末是敏感加息时点,即使周末不加息,央行在7月份加息也是大概率事件。不过,央行并未如市场预期在周末加息。

  “加息不来债市不安,资金紧张继续推高收益率。”第一创业证券分析师宋启超分析说,超出预期的提准,显著冲击资金面及债市,利率产品收益率大幅上行。整个收益率曲线上升幅度,达到年初以来最明显水平之一,短端调整幅度尤其显著。

  申银万国分析师屈庆则相对乐观,他认为,周末依然没有加息,那么短期内市场加息预期将下降,他同时表示,资金压力最大的时候已经过去,短融和中票收益率继续上冲的概率不大。不过,收益率下降幅度也不可过多期待。

  诸多分析人士表示,加息迟迟不来,靴子不落地令市场紧张情绪难以缓解。而且,准备金缴款和半年效应叠加,月末前资金面将持续紧张,更令市场承受压力。利率产品的调整将继续进行,在收益率足够高前应谨慎介入。(记者华晔迪)

  作者:华晔迪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UN01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