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港报:15万亿美元债务像定时炸弹 比拉登更可怕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6月20日15:26
  中新网6月20日电 香港《文汇报》18日刊出评论说,上个世纪的美苏军备竞赛为美国埋下坠入债台高筑的祸根。到今天,美国的债务已经超过15万亿美元。对于每年收入都不够付出的美国来说,庞大的国债就像是一颗超级定时炸弹,随时可能炸沉美国这艘超级航母,从这个角度讲,巨额国债比拉登更加可怕。

  黄海振 资深评论员

  从1957年前苏联的卫星上天以后,华盛顿就投入整个国力,开始和莫斯科进行了一发不可收拾的军备竞赛。结果是可想而知的,苏联因为不堪重负而解体;美国表面上仍然可以保证政府运作,但也埋下坠入债台高筑的祸根。到今天,美国的债务已经超过15万亿美元,尽管美国可以通过大量印钞来“抵消”其部分债务,但每年仍需要付7000亿美元的国债利息。对于每年收入都不够付出的美国来说,庞大的国债就像是一颗超级定时炸弹,随时可能炸沉美国这艘超级航母,从这个角度讲,巨额国债比拉登更加可怕。

  去年底,奥巴马面对庞大债务,决定勒紧公务员裤带,提出两年内所有政府文职人员都不得加薪,以减少财政赤字。按照白宫的如意算盘,这项计划在两年内可节省50亿美元,未来5年节省280亿美元,未来10年可节省600亿美元。但由于涉及到公务员体系,结果引来共和党议员和工会组织的强烈反对。近日,奥巴马故伎重演,又提出“减少政府浪费新措施”,并签署一项特别命令。“反浪费”能够节省的钱和15万亿美元债务相比,可谓是杯水车薪,却显示白宫抓了芝麻丢了西瓜,因为利比亚战场正成为“美元燃烧炉”。

  “反浪费”是捡芝麻丢西瓜

  按照奥巴马的意见,华盛顿近日已成立新的“反浪费”监督委员会,负责管理政府开支效能;并规定内阁部长定期和副总统拜登报告开支进度,以有效克服联邦政府的浪费现象。奥巴马说:“为了致力解决预算赤字问题,华盛顿必须上下一齐加把劲,不能接受浪费一分一毫。”白宫曾经要求国会通过将国家债务上限从14.3万亿美元大幅上调的议案,但遭到共和党人的无情杯葛。其实,“反浪费”不仅根本无法解决严重的财政问题,反而可能进一步削弱政府部门的疲弱功能。说明庞大债务已迫使华盛顿出现“病急乱投医”的惨境。

  根据奥巴马的“反浪费”命令,华盛顿政府需要在未来几个月中,停止成立新的网站,并将2000多个政府运作网站关闭或合并,最后留下500个,显示“钱”的确已经成为美国的最头痛大问题。阿富汗、伊拉克战争和近期开辟的利比亚战场,已经使国会山的议员天天因为钱吵得不可开交。冗长的战争也使激情有加的美国民众变得厌恶打仗,美国众议院拨款委员会高级官员、民主党议员迪克斯甚至批评白宫政府说:“美利坚已经出现严重的战争疲劳症,奥巴马在决策问题时必须把这个因素考虑在内。”

  利比亚变美国颈上绞绳

  奥巴马政府现在正为利比亚问题发愁,众议院议员日前提出了“要求美国部队迅速从利比亚冲突中撤军”,和“要求奥巴马政府针对美国在这场战争中的花费和参战目的等做出更加详尽的解释”的提案,无疑给白宫出了大难题。国防部长盖茨因为钱而大发了北约的牢骚,并“预言这个世界上最重要的防御联盟的未来是黯淡的,没有希望的”。盖茨毫无顾忌地说:“北约内部存在一个"两级社会",美国承担着75%的支出,已经到了"弹尽粮绝"的地步了”。白宫现在希望的是:“尽快结束利比亚战争,因为真的没有钱再打了”。

  盖茨更加刻薄的话还在后头:“在阿富汗战场上,欧盟国家完全没有尽到责任,五角大楼对欧盟的耐心正在消失”。西方媒体认为:“盖茨的话必将导致美国与欧盟关系走向破裂”。现在,国会议员已经清醒意识到,美国根本不能再负担战争了,理由是“一个超过15万亿美元债务的国家还能有什么力量?”共和和民主两党议员都在高呼“立刻从阿富汗撤军”。 美国右翼茶党和左翼政客近期甚至上演了一场颇具讽刺味道的闹剧,两大极端派别竟然有了一个一致的观点:那就是“不想再战争了”。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