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音乐人苏越被控诈骗5746万 自称诈骗只因爱面子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6月20日16:36
  中广网北京6月20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曾创作出《血染的风采》、《黄土高坡》等脍炙人口的歌曲,成功培养出黄格选、朱桦等十多名知名歌手的著名音乐人苏越,因涉嫌合同诈骗罪今天在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接受审判。是什么原因让这个55岁的乐坛传奇人物走上了犯罪的道路?苏越如何面对今天的审判呢?

  骗取钱款5746万多元 造成损失2800多万元

  公诉机关指控,苏越作为无锡太湖传媒文化投资有限公司、太湖传媒北京分公司等十家公司的实际负责人,任职务,虚构公司具有承接北京奥运会巡回演出活动的资格,伪造了与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中国对外演出公司、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组织委员会宣传部以及多家广播电视单位的虚假演出合同,以投资迎奥运巡演为由,先后与信怡投资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包头市兴华信用投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以及其他个人签订多份《投资合作协议书》等,骗取被害单位及个人钱款共计5746万多元,造成损失2800多万元。

  公诉人:本院认为,被告人苏越身为单位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无视国家法律,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在签订、履行合同过程中,骗取对方当事人钱款,数额特别巨大,情节特别严重。被告人苏越的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十条、第三十一条、第二百二十四条之规定,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合同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苏越:因虚荣心走出第一步

  苏越是如何一步步走到今天的,在回答公诉人讯问时,他说,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他陆续成立了十家公司,主要投资影视剧,资金来源于股东、金融机构、社会合作伙伴。

  苏越:04、05年起势比较好,05天准备扩充规模,在文化产业方面有所建树,希望早点上市,但是06年遇到问题是,电视台拖欠款,大量的退片,这给我们当时造成很大困难,被占压的资金将近一个亿。

  苏越决定对股东隐瞒公司面临的亏损。

  苏越:大量的应收款在电视台压着的时候,我错就错在这儿了,公司本来是国有企业,应有很多正常解决困难的办法。但是我因为面子和虚荣心,不愿意让股东知道公司将有大面积的亏损,所以我就开始第一步扩大了好多投资伙伴。

  新加入的短期投资者要求回报快,紧接者股东的信托也到期了,苏越错上加错。

  苏越:最后铤而走险,我们把一些做过的项目和想做却没有做过的项目编成项目,找一些社会游资,包括高利贷。

  为了还债,苏越背着爱人把家里的房子、车全部变相抵押,把爱人的稿费存款全部取出。最后,苏越虚构有奥运巡演,欢乐中国行的演出,向被害单位和个人出示虚假合同,承诺高额回报,骗取投资。用新借的钱还旧日的债,最终到了无力回天的地步。

  辩护人:建议法庭从轻处罚

  庭审的过程中,被告人始终认真回答公诉人讯问、辩护人询问,想不起来的内容认可在公安机关的供述,当问到他对自己行为的认识时,他说:

  苏越:这么长时间,想想,我觉得就两个字太“荒唐”。因为国有企业解决这种经营不善有太多的办法,尤其我们还有非常有实力的股东,就因为自负就因为虚荣心,不愿意让人知道我经营出险了亏损,老想通过运作中其他的弥补这些亏损,最后害了自己害了亲人,害了家庭,害了所有信任过我的合作伙伴。从来没想过不还他们的钱,从借钱那天开始我就想着怎么还,但是我没想到最后我没时间了,我必须接受惩罚。

  法庭上辩护人对公诉机关指控事实没有异议,但是认为被告人认罪态度好,有悔罪表现,同时交代了公安机关尚未的掌握的其他两起犯罪事实,骗取的钱款没有挥霍全部用来还债,建议法庭从轻处罚。合议庭宣布择期宣判。

  公诉人:诈骗额达5700多万 在无期徒刑的限度内

  休庭时,公诉人卢楠接受记者采访表示,苏越案有两大教训:苏越不应该盲目扩大投资规模,借钱投资还款必然经营不长久;苏越更不应该从民事借贷纠纷转向刑事犯罪。

  卢楠:他本来应该在民事借贷的情况下敢于直接去面对承担自己的责任,但是为了自己的面子却采用了欺骗的手段,骗取别人的财务用来归还民事的借贷也绝对是哀其不幸,怒其不争。

  记者:像他这样诈骗达到5700多万,在多大幅度内对他处以刑罚呢,按照法律规定?

  卢楠:如果数额特别巨大像他这种数千万元的话,是在无期徒刑的限度内。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