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电联:五大发电集团前5月火电业务仍巨额亏损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6月20日19:12
  新华网北京6月20日电(记者郑晓奕)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20日发布数据显示,虽然国家发改委自4月起上调了部分省份发电电价,但因煤价持续上涨,五大发电集团火电业务1-5月份仍然累计亏损121.6亿元;至4月底火电企业资产负债率比上月提高2.1个百分点至73.8%,经营风险进一步增加。

  数据显示,5月,华能、大唐、华电、国电、中电投五大发电集团的火电业务仍然亏损16.9亿元,亏损额与上月基本持平;1-5月累计亏损121.6亿元,同比增亏78.6亿元。由于占绝对比重的火电亏损,带动五大集团的整个电力业务5个月累计亏损55.7亿元,同比增亏38.7亿元。

  中电联认为,煤价上涨仍是火电巨亏的根本原因,而发电经营持续困难会给迎峰度夏期间电力供应保障带来较大风险。

  中电联称,国家发改委自4月10日起上调部分省份上网电价平均2分钱,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煤价上涨给火电企业带来的压力。4月份全国火电生产企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13.1%,下降幅度比3月份有所缩小,但此轮上调并未完全反映此前累积的电煤涨幅,而且煤价随之上涨。4月,秦皇岛5500大卡煤炭平均价环比上涨11.3元/吨,致火电企业主营业务成本同比增速达到22.2%,火电企业资产负债率累计达73.8%。

  由于部分省份供电企业的销售电价迟至6月1日才相应上调,4月份电力供应企业的利润增速出现明显下滑,同比下降42.4%,环比下降31.2%。1-4月累计,电力行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0.4%,是2009年5月份以来同比增速首次由正转负,电力行业的各项经营指标仍全面落后于各主要工业行业。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