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回龙观数十工人被虫咬伤 疾控中心称非蜱虫

来源:京华时报
2011年06月21日01:25

  回龙观数十工人被虫咬伤

   工人疑“肇事者”是蜱虫 昌平疾控中心证实系臭虫

  本报讯(记者聂宽冕)蜱虫风波刚刚平息,近日,回龙观一建筑工地再闹虫灾。数十名建筑工人被不知名的虫子叮咬,出现严重的红肿瘙痒,晚上难以入睡。许多工人担心咬人的虫子是蜱虫。昨天,昌平区疾控中心消毒科工作人员根据送来的样本确认,咬人的不是蜱虫,而是臭虫。

  近日,位于昌平区文化西路南口的一建筑工地生活区内,30多名工人被一种不知名的虫子叮咬。工人彭女士称,上月28日,她的右胳膊被一只小虫叮咬,之后很快鼓起红色大包,并伴有灼烧一般的瘙痒感,只能靠抓挠来止痒。大包抓破后,流出黄色的脓水和血。

  前天,记者在工地见到了彭女士,她的两条胳膊上布满了结痂的大包,已经连成一片。20多天来,小虫仍经常出现,已经有30多人被咬。在场的十几名工人展示了身上的咬痕。工人小王说,小虫有米粒大小,红褐色,8只腿,有触角,只在夜间出没,“被咬后我们特别痒,晚上没法休息,白天干活没精神”。

  工地管理方得知这一情况后,连续喷洒了几天敌敌畏,但收效甚微。由于和出现蜱虫的龙泽苑西区相隔不远,有工人怀疑咬人的虫子是蜱虫,十分害怕。按照他们的指认,记者取了几只虫子,送交昌平区疾控中心检验。

  昨天,昌平区疾控中心消毒科一名工作人员称,这种虫子不是蜱虫,而是臭虫,被它叮咬的人体不会有大碍,“如果觉得身体不适,还是建议去医院看看。”该工作人员称,臭虫多藏于木板的缝隙之间,由于工地生活区的建筑多用木材搭成,比较容易被其寄生。他建议用菊酯类的杀虫剂往床板缝隙内喷洒,并将床板和被褥在阳光下暴晒后即可杀虫。

  链接·臭虫

  臭虫属昆虫纲半翅目臭虫科的一类小型昆虫,又称壁虱、床虱。因其有一对能分泌臭味的腺体,在其爬行过的地方,留下难闻异味,故名臭虫。它们一般在狭窄的缝隙中栖息,具群栖性,成虫、若虫和卵多见于床板、褥垫、箱缝、墙隙或墙纸的褶缝中。臭虫主要在夜间活动,吸血贪婪,尤其是若虫,吸血量可超过其体重的1~2倍,人被叮咬后,严重时可导致皮肤红肿发炎、痒痛难忍,有些人可能发生丘疹样麻疹。若长期被较多的臭虫寄生,可引起贫血、神经过敏和失眠、虚弱等症状。此外,臭虫也被怀疑是某些疾病的传播者。

  作者:聂宽冕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