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启汇改一周年人民币升破6.47 升值幅度超5.5%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6月21日02:55
  本报讯 (记者苏曼丽)在汇改重启一年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从6.8275走到昨天的6.4696,首次突破6.47关口,累计升值幅度超5.5%。

  2005年7月21日,央行宣布将人民币汇率一次性升值2.1%,并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从2005年汇改之初到2008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累计升值18%。

  不过,2008年金融危机打乱了人民币汇改进程,自2008年9月开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一直锁定在6.8235上下。去年6月19日,随着危机阴霾逐渐散去,央行再度宣布进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从去年6月到年底,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显现出较大的波动性。期间最大单日升幅为0.43%,接近0.5%的波动上限,最大贬值幅度达0.36%。与此同时,人民币对欧元、日元、英镑均表现为贬值。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总监刘利刚表示,人民币汇率区间加大是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举措之一。

  个人实惠

  赴美留学学费一年省2万

  去年赴美攻读经济学硕士的刘先生明显感觉到人民币对美元升值的好处。“我一年的学费是1.8万美元,去年汇价大概是6.8,去学校报名时几乎花完了13万元的积蓄,今年现在的汇价只有6.4,而且人民币有可能继续升值,这样只要带上11万就够了,光学费就能省下2万块钱,加上其他的一年下来能省下3、5万的。”

  不过计划今年去英国留学的殷小姐就没有这么走运了。一年以来人民币对英镑稳中走贬。“1年学费1万英镑,换算成人民币就是10万多,今年比去年要多几千块钱。”(苏曼丽)

  企业应对

  签中短期订单避升值风险

  为了规避人民币升值的风险,企业现在都倾向于签订中短期订单。唐山一家陶瓷出口企业的负责人周先生最近面临两笔单子的选择。一笔是100万美元,对方答应先交20%的定金,1个月内付清尾款。另外一单是500万美元,出了20%的定金,其余的要在3个月后交货时付款。

  “3个月的时间,到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哪怕涨了1%,我将损失好几十万元人民币。周先生最终决定,先做100万的小生意。据他介绍,现今许多小企业都倾向于签中短期订单,来规避长期订单下的汇率波动风险。 (苏曼丽)

  作者:苏曼丽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