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关注京沪高铁 > 京沪高铁消息

高铁实名购票旅行社操作不便 民众问得多下单少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作者:沈敏岚
2011年06月21日16:43

  你准备坐高铁去北京旅游吗?京沪高铁开通的时间正好是暑假旅游旺季到来之时,北京一直是暑假旅游热点。

  记者从沪上春秋国旅、上海旅行社等各大旅行社了解到,高铁游关注度很高,但目前下订单的少,热起来还需一定时间的预热。一方面是京沪高铁游是“新面孔”,需要熟悉、了解过程,另一方面,购票实名制的高铁,对团队游客有诸多不便,旅行社表示只能“走一步看一步”。

  串起9处联合国遗产

  上海的都市风光、北京的古城风貌、南京的江南园林、山东的孔孟儒学,上下五千年的旅游资源都由一条京沪高铁串联起来。

  据旅游部门介绍,京沪高铁沿线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有9处联合国世界遗产、16个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文化游、古都游、红色旅游、都市观光游、江南园林游、古建筑游等等,可以开发的旅游线路多姿多彩。

  京沪高铁的开通,更让沿线的一些“冷门”旅游资源随高铁而知名度大增,像山东,就是受惠高铁最多的。以往上海游客游山东,大多往青岛、烟台跑,济南去得很少,更别说枣庄这样的地方了。

  没有明显的价格优势

  高铁游舒适性是游客向往的,高铁的新鲜感也对上海游客吸引力很大,5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就可以到达北京,等候时间要比飞机少得多,火车站又大多地处市区,坐高铁到北京与飞机其实差不多。

  据悉,目前北京双飞游,像春秋、上航假期等或自己有航空公司,或背靠航空公司的旅行社,拿到的团队机票价“很优惠”。高铁没有给旅行社团队票优惠,高铁游并没有明显的价格优势。

  没有航空优势的旅行社,则对开发高铁游线路热情较高,对于这些旅行社来说,高铁北京游可望比双飞游价格低一至两成。

  实名制让团游犯愁

  对于旅行社而言,京沪高铁实名制购票带来了操作上的不便。旅行社需要提前将游客姓名、身份证号码输入购买团队票,一旦游客情况有变无法出行,退团非常麻烦;同时遗失高铁票,按规定不能重复购买同一车次车票,给团队游客带来诸多不便。旅行社表示,这些操作中的问题,只能在实际操作中“走一步看一步”。 本报记者 沈敏岚

(责任编辑:UN96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