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拟新建破冰船 力争2013年南北两极同期科考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6月21日17:01
  中新社北京6月21日电(记者 阮煜琳)国家海洋局官员表示,为解决目前一条破冰船难于同期实施南、北两极海洋多学科综合调查能力的矛盾,中国力争在2013年投入使用新建破冰船,与“雪龙”船组成一支南、北极海洋科学考察破冰船队。

  国家海洋局副局长陈连增21日在北京举行的极地考察工作会议上说,中国将加快极地科学考察破冰船建造,大幅度提升极区海洋科考能力。新建破冰船力争在2013年投入使用,实现中国至少有两艘极地考察船同时在南、北极区域开展考察作业活动,并保持每年200天以上的极地海洋考察时间。

  据介绍,新建破冰船将具备冰区海洋环境和资源考察、海洋环境立体实时监测及数据系统集成和远程传输能力;具备水下自主机器人及海洋大型水下探测装备布放及回收能力;配置直升机并具备冰区航道探测、航空测量和冰区科学考察设备布设能力。

  中国第三代极地考察破冰船“雪龙”号于1993年从乌克兰进口。自1994年10月首航南极以来,“雪龙”号已先后14次赴南极、4次赴北极执行科学考察与补给运输任务。该船耐寒,能以1.5节航速连续冲破1.2米厚的冰层(含0.2米雪),技术性能先进,属国际领先水平,也是中国进行极区科学考察的唯一一艘功能齐全的破冰船。据国内有关权威估算,该船现价应在7亿人民币左右。

  陈连增提出,加大高端观测装备的投入,在冰川、高空物理、天文等领域保持中国相对优势,获取高质量的原始观测数据,力争在极地某些考察和研究领域取得重大突破性进展,并在环境资源研究领域赢得主动权。

  中国极地考察工作始于上世纪80年代初,目前已成功派出27次南极考察队、成功完成4次北冰洋科学考察和7个年度的北极黄河站科学考察,形成了以“一船(雪龙号)四站(长城站、中山站、昆仑站、黄河站)一基地(国内考察基地)”为主体的国家极地考察战略格局和基础平台。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