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多省市遭遇干旱洪涝 > 长江干旱洪涝消息

新安江水库泄洪区成嬉水区 安全管理存隐患(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6月21日21:55
图为新安江泄洪区内,水流湍急,江边戏水市民众多。中新网发 江耘 摄
图为新安江泄洪区内,水流湍急,江边戏水市民众多。中新网发 江耘 摄

图为在身着民兵字样的工作人员眼前,儿童和大人均在嬉水。 中新网发 江耘 摄
  图为在身着民兵字样的工作人员眼前,儿童和大人均在嬉水。 中新网发 江耘 摄

  中新网杭州6月21日电(记者 江耘)今天上午9时30分许,位于浙江建德市的新安江水库开始泄洪。一时间,距离泄洪大坝最近的建德市境内的新安江水湍急。然而,就在这样危险的环境内,却有不少市民在江边嬉水,包括老人和儿童,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新安江水库是1959年建成的华东地区最大的水库,总库容216.26亿立方米,已成为钱塘江上游最重要的控制性工程。受今年梅雨季节强降水的影响,新安江水库已多天处于高水位运行状态。截至20日下午3时,水库水位已达107.17米,超过汛限水位0.67米。今天上午,新安江水库开闸泄水,欲将水位降低至汛限水位。

  建德市是距离新安江水库泄洪区最近的一座城市,驱车从水库泄洪大坝赶到建德市的江滨路不到十分钟的路程。由于新安江水库从建成至今,开闸泄洪次数极少。因此,今天开闸泄洪一度吸引了不少建德市民来到江边围观。

  中午一时许,记者在建德市临近新安江的江滨路上看到,江边站了不少群众,很多人直接坐在水边,有的甚至站在水里拍照,和洪水彻底零距离,其中不乏老人和儿童。

  一边是湍急的洪水,卷起阵阵浪花和漩涡直奔下游;一边是兴高采烈的市民,面对十几年一遇的奇观,开心的忘乎所以,根本没有意识到水流的危险性。不过,这一切,看得记者心惊肉跳。

  如此多的市民缘何能下到距离泄洪大坝如此近的江边?记者也尝试向下面走去。走近一看,原来水面之下,曾是一条景观道路,江滨路每隔一段,就有一个通道通往景观道路。由于泄洪,景观道已经被完全淹没。不过,这些通道则成了当地市民最好的亲水平台。

  “知道泄洪后因江水很急,如果掉到水里就很危险的?”“不知道,我看大家都在水边玩,我也过来了。”当记者采访一位带着小孩在嬉水的母亲时,得到了如此回答。除了小孩很喜欢嬉水,在通道的一边,还有一位勤劳的老太太站在水里洗着衣服。

  泄洪是否有危险?如此多人在水边玩耍,记者也不禁感到疑惑。不过,在仔细观察后,记者发现,虽然通道四周未发现任何有关提醒洪水危险的标语,但是在通道中间部分,有几个隔离墩和一条拉着彩旗的细绳。不过,隔离墩已经被踢到一边,彩旗绳带也被踩在地面上。另外,在水边还坐着两个身着印有民兵字样的人员,两人对身边嬉水的市民未作干涉。

  据一位在泄洪现场的记者介绍,泄洪后水气很大,距离大坝1公里远的地方,仍能感受到铺面而来的水气,眼镜的镜片上已经粘上一层水雾。而且,随着大坝泻洪,水流明显湍急。

  记者从浙江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此次下泻流量达到2800立方米/每秒,泄洪时间预计为30至40小时。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